解码2021国庆主流玩法 家庭游、周边游唱主角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码2021国庆主流玩法 家庭游、周边游唱主角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9-27 13:18

  原标题:解码2021国庆主流玩法 家庭游、周边游唱主角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2021年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庆旅游出行呈现出明显的“周边游趋势”。据多个平台预测,以“家庭游”以及“周边游”的方式度过七天长假将是绝大多数国人的选择。

游客在湖北省宣恩县沙道沟镇彭家寨的水稻田间游玩 新华社发

广东省内周边游成为主流选择 刘星彤 摄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游客在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主题景区感受奇遇迅猛龙互动体验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市场综述

  四大“关键词”解码国庆出游

  据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的信息,2021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一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

  同程旅行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

  综合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在上周相继发布的国庆出游统计及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出游,将重点围绕以下几大关键词:

  关键词1:周边游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周边游成为主流共识。以携程为例,通过该平台预订国庆景区门票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其中周边景区门票占比显著提升。同时,度假酒店的周边订单占比也高于去年同期,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游客预订最为踊跃。

  驴妈妈方面指出,国庆周边游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和主题性,苏州、无锡、常州大闸蟹及沿海秋季海鲜美食之旅、上饶婺源赏秋之旅以及北京环球影城、广东长隆、上海迪士尼等IP主题乐园游和古镇文化游、特色酒店打卡游等都是热门。

  随着年轻人渐成长假出游主力,周边游的玩法也更加新鲜、多元。马蜂窝数据显示,民宿、露营、温泉以及文化艺术、非遗民俗等国庆体验人气上涨,尤其是潮酷的“露营+”玩法,如露营+飞钓、露营+桨板瑜伽、沙漠露营+篝火晚会、洞穴露营+探险以及海岛露营、穿越露营等,近期搜索热度上涨200%,以北京、成都、广东三地为最热门露营目的地。

  关键词2:热门目的地

  截至9月21日,携程平台预订量最高的国庆十大热门目的地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杭州、重庆、长沙、三亚及武汉,足见北京的热度。

  据悉,因新鲜打卡点“北京环球影城”的持续发酵,近期马蜂窝站内相关搜索日平均涨幅超过1000%,受其带动,大批外地游客首选北京作为国庆长线出游的目的地,顺道游览故宫、颐和园、长城、三里屯、北京野生动物园等当地热搜景点。

  关键词3:乡村民宿

  包含民宿体验的乡村旅游也是国庆热门体验。据途家发布的国庆民宿出游趋势报告,国庆期间,上海、成都、深圳以及广州游客预订乡村民宿的人次最多,以精品客栈、独栋别墅、四合院、复式房型、海景房最受欢迎。同时,广东省的惠东、龙门两地入选国庆国内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根据预测,有超过42%的民宿预订者选择多人房,以家庭为单位、围绕乡村民宿目的地开展的艺术文化、疗愈休闲、郊野漫步、蔬果采摘等活动将成为游客最爱。

  关键词4:游五线城市

  新鲜、小众的玩法及目的地较以往更受关注。根据马蜂窝旅游大数据,“国庆小众玩法”近期搜索热度上涨256%,北极星攻略中,国庆“小众玩法攻略”阅读量比五一期间高出五倍,尤其是自驾、露营、温泉、海钓、潜水等玩法——趁长假去海南考个潜水证,或结伴去山谷里徒步,让不少游客开始习惯“根据玩法选择目的地”。

  而随着旅游者对小众目的地的进一步探索,更多五线城市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游五线”成为今年国庆出游的全新看点。据携程统计,国庆五线城市的预订占比从去年的6%升至12%,最具潜力的如“童话边城”新疆布尔津以及四川康定、云南香格里拉等地。

  专家预测

  受访人:苏颖珊(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

  “湾区人游湾区”吸引老广

  今年国庆长假是“双减”政策落实后的首个假期,家长们会寻求替代“补习”的产品来填补孩子空余的假期生活,文化内涵丰富的周边游产品以及私密性更高的小团游需求将大幅上升。

  国庆假期,小团游可满足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其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将持续延伸,并向精细化、多元化、品质化转变。另外,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春风,以旅游休闲、度假生活为纽带,大湾区内的经济、文化往来越来越紧密,“湾区人游湾区”将成为老广欢度国庆的重要方式之一。

  受访人:王琛(广东青旅副总经理)

  看好“轻度假”周边游及“一站式”产品

  今年国庆,看好以“轻度假、微旅行”为理念的周边游。受疫情影响,以往出游的时长、频次和花费都将被精简和提质,对品质、互动体验,包括对全家人不同需求的满足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中高端产品依然“美丽”。

  家庭亲子游依然是出游主力,“双减”也让学习教育成长更多地体现家庭元素,那些寓教于乐、有科技(如VR、MR数字技术等)加持、嵌入传统文化以及互动体验的项目更受青睐,主题乐园、博物馆、乡村赏秋等场景也受到关注。同时,特色酒店+自助餐+娱乐休闲项目的一站式、组合式产品,可能会成为市场亮点。

  受访人:潘小明(金马国旅品牌推广部总监)

  倾向低密度生态及温泉产品

  受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影响,家庭出游会更多地考虑私密性和防疫安全性。从出游意愿来看,广东游客经过了8月的一小波疫情反复影响出游以及9月学生开学、中秋节在家过节等阶段后,难得盼来国庆长假,出游的意愿相对更强烈一些。

  国庆期间,省内游的生态和温泉主题产品会比较受欢迎,原因是人群密度相对低一些——生态游一般在户外活动,很多酒店的温泉会有私家泡池,成为客人选择的理由。

  出游方式上,由于私家车的普及以及考虑到防疫安全,自驾游将是主流。

  受访人:邹庆龄(驴妈妈旅游网CEO)

  熟人组团自驾更常见

  今年国庆,省内游、当地游等周边游的时间延长,3天2晚或4天3晚的行程占比提升;出游形式上,在重视防疫安全的背景下,熟人(家庭及朋友)组团自驾以及精品小团、私家团、一单一团等受到青睐,中高端度假酒店及品质游线路也更受欢迎。

  受访人:邹光勇(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

  关注横琴一体化文旅消费等新热点

  中秋和国庆假期的文旅消费一般占到全年的5%以上,集中消费特点明显。受疫情不确定性和管控因素等影响,国庆旅游的距离和时长依然受到约束,短距离、少切换、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是趋势,高档酒店、餐饮消费、特色民宿以及乡村旅游景区需求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者年龄也依然保持年轻化特点。

  受市场新热点和产业政策影响,夜间消费、冰雪旅游、横琴一体化文旅消费等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相关文旅重点项目都可能会形成消费热点。

  受访人:方泽茜(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

  加强防疫保障,引导安全出游

  国庆前夕,预计多数游客将以本地周边出游的方式欢度国庆,防疫安全依然是旅途中最重要的话题。

  针对“十一”期间有出行计划的用户,携程在酒店、门票、团队游等业务上推出了多种保障措施。通过携程“健康守护联盟”酒店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安心的居住服务;通过云迹机器人为酒店用户提供“无接触服务”。

  此外,携程还为承诺执行安心服务标准的产品提供“安心游”标示,方便游客识别选购旅游产品;“安心游”联盟景区倡导实行预约入园制度,提倡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