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处自然科学馆免费开放了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这处自然科学馆免费开放了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6 11:09

  原标题:这处自然科学馆免费开放了(主题)

  位于越秀山,最早的化石标本可以追溯到约20亿年前(副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图:广州博物馆提供 通讯员:林晖

  广州博物馆日前发布公告:馆内仲元图书馆展区免费开放。

  说起广博的这个展区,可能很多观众还真有点儿不熟悉。实际上它与镇海楼展区相去并不远,沿镇海楼下的广博正门前平整的柏油马路向东南方走百余米,就看到一个藏在大树荫凉之中的幽静院落,院内一座中西结合、坐北朝南的楼宇巍然矗立。这就是仲元图书馆展区了。

  这个展区,可是越秀山上的一处宝藏。它不仅展出着大量广州的外销文物和艺术品,陈列着曾在十三行巨商潘家的一代名园“海山仙馆”中的近200幅珍贵刻石,它还是广博自然科学馆的所在。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座自然科学馆。

古象骨架化石

自然科学馆内景

自然科学馆内景

  这里有天上的“星星” 也有地上的宝石

  自然科学馆目前常设“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展览,本展览主要分为宇宙起源与地球形成、地壳中的矿物世界、地球历史与化石记录三个部分,向观众展示宇宙起源、地球形成、生命诞生及演化的壮观场景。如果你有疑问:宇宙是怎样起源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生命是怎样起源的?人类是怎样起源的?在这里,当可找到许多线索。

  许多人会在静谧的夜晚,对着天上划过的流星许愿。流星其实就是陨石划过大气层的印记。在仲元图书馆展区的自然科学馆里,我们就能看到多件陨石。它们可分为铁陨石、铁石陨石、石陨石和玻璃陨石几类,呈圆球状、圆饼状、长圆柱状、水滴状、勺状等奇形怪状。石陨石分别来自广东省徐闻县和海南省文昌市,主要含硅、铝、镁、铁等物质,最为常见;铁陨石则采集于全国各地,少数来自国外。

  天上的星星很美,地上的宝石也不差。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长盛不衰的大港,历史上宝石就是进口商品的大宗。“地壳中的矿物世界”部分,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传说中的“金珠玛瑙”。比如,一件来自我国新疆的黄灰色玛瑙原石状如山岳,让我们能一睹这种早在公元前四千年左右就被用来制作工艺品的宝石的原始样貌;另一件产自缅甸的翡翠原石,锤状,表皮黑灰色,貌不惊人,可是里面的玉质艳绿而透嫩,在切开面可以见到鲜艳的翠绿色,而且没有裂纹,是一块很有价值的高档翡翠,可作为整体利用的大玉雕材料。

  此外,这里还能看到来自我国云南文山的绿宝石,来自泰国的红宝石,以及古代帝王常用来炼制“长生不老”仙药的辰砂(朱砂),馆内专家说,其实辰砂是有毒性的,含汞量很高,长期服用不但不能长生不老,还会引起慢性中毒。

  见证生物界的“大爆发”和“大灭绝”

  一座自然科学馆,怎能没有“远古生物”?在这里,最早的化石标本可以追溯到约20亿年前。这是一种被称为“叠层石”的东西,来自甘肃北部祁连山地区,地质年代为距今20-19亿年的滹沱纪。在放大镜下,可清晰看见蓝藻化石丝体组成的同心层状,并围绕一个硅质核作一层一层的包裹。

  王菲有首歌叫《寒武纪》。寒武纪属于古生代的第一个纪。中国澄江生物群化石的发现就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见证。它犹如一声霹雳,宣告我们的行星——地球上从此开始出现纷繁驳色、多姿多彩的动物世界。

  生物经历过大爆发,也遭遇过大灭绝。最著名的灭绝事件当属恐龙灭绝,是无数艺术作品中取之不尽的灵感来源。馆内有多件精彩的恐龙标本,比如来自辽宁义县的鹦鹉嘴龙化石——这是一种非常能跑的小型群居类恐龙。

  生物大灭绝发生过不止一次,在距今2.90-2.50亿年前的二叠纪大灭绝中,整个生物界的科数减少了52%,种数减少了90%以上。这次大绝灭的原因被认为是全球火山作用。而一块采自广西凌云较为完整的蛇菊石化石标本就是这场大灭绝最好的见证者。

  剑齿虎、洞熊……曾与人类同行的时光残影

  距今6500~300万年前,地球进入到新生代第三纪。这一时期哺乳类动物“爆炸性”大发展,迅速地占领了地球上各个生态领域,成为陆上的霸主,比较著名的有铲齿象、大唇犀、剑齿虎、古麟、三趾马、贫齿兽、安琪马、库班猪等等。

  馆内一具发掘于中国山西保德的山西兽完整骨架化石,是全世界仅有的三具该种类骨架之一。这种四个角的“怪兽”装架后长3.8米,高近3米,有点像现代的长颈鹿,但颈比长颈鹿短。有些人认为它与古代传说中的“麒麟”有关。

  今天地球最繁盛的生物种群之一是人类。伴随着远古人类前进的步伐,有许多史前巨兽成为了时光中的残影。馆内一件来自山西河曲的巴氏剑齿虎化石,让我们看到那如尖刀般锋利的上犬牙的凶悍。巴氏剑齿虎化石非常稀有,完整骨架化石更是弥足珍贵。这是目前全国第一具完整的剑齿虎骨架化石。

  来自河北阳原地区的洞熊,也灭绝在距今约2万年前的冰河世纪之中。它们应该是见过人类的,但今天的人类,已经见不到它们。

  在展厅的最后部分,展出了一件石斧。它们发掘于内蒙古河套地区,是新石器时代早期古人类捕猎工具,距今约7000年左右。那是人类文明曙光绽放的时期。我们今天享受到的现代生活,正是从那些时候开始,一斧一凿地开拓而来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