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做足“绣花”功夫 提升旅游品质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永康:做足“绣花”功夫 提升旅游品质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14 07:56

  原标题:浙江永康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引题)

  做足“绣花”功夫 提升旅游品质(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李佳霖

  9月11日,恰逢周末,刘女士一家三口到永康市秀岩村旅游,在“私人厨房”用完饭,再去葡萄园进行采摘体验,晚上住在村里的民宿……一天游玩下来,非常放松、开心。“以前到秀岩村就是吃农家饭,如今不仅可以吃得好,还可以玩得好、住得好。”刘女士说,如今的秀岩村整体配套设施完善了很多,体验度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浙江省永康市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全面开展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推动了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微改造”带来大变化

  秀岩村,古称秀岩保定,至今已有950多年历史,是永康名人胡则的嫡孙胡皋的居住地。近年来,秀岩村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体验感受入手,通过“微改造”,让旅游环境得到了“精提升”。

  投资800多万元的高档民宿——秀岩晓舍,是秀岩村民宿的一大亮点。秀岩晓舍由村中老宅修缮而成。在修缮过程中,施工团队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尽可能保持其原貌的同时,进行适度改造让老宅适合居住,使得老宅在“延年益寿”的同时又为其注入新活力。

  “住在这里,客人们晚上听着虫鸣入睡,早上在晨光和鸟叫中醒来,可以唤起大家儿时乡村生活的记忆。”秀岩晓舍民宿负责人余晓薇说,自开业以来,该民宿周末基本实现满房。

  除了住宿条件得到提升,秀岩村抢抓发展机遇,把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农业资源相整合,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升级。目前,秀岩村共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了厕所改建、景区内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秀岩村最美沟渠建设、龙景塘景观提升、上下尖塘建设等工程,让秀岩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切口”入手做好旅游“大文章”

  随着永康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开展,如秀岩村一般进行美丽变化的村庄在永康市其他村庄也进行着。

  今年4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6部门印发《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旅游业提档升级。为落实工作部署,永康市文旅融合提档攻坚指挥部(旅游专班)研究制定永康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旅游“大文章”。按照计划,永康市实施了体验精致、设施精良、环境精美、服务精心、运营精细的“五精”工程,提升游客旅游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石柱镇塘里村,一条条彩虹游步道在村庄主干道上延伸开来,村庄在视觉上变得更加整洁、美观。塘里村村委会副主任孙荣介绍,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塘里景区近年来名气和游客量渐涨,随之而来的车流量的增长不可避免地给道路带来损耗。今年村里投入100多万元进行道路改造,改造后彩色柏油路不仅维护更方便,而且扬尘也更少了,美观度和环境整洁度都大有提升。

  “‘微改造’在于把‘绣花’功夫做足,不搞大拆大建,打造‘小环境’,形成见微知著、见形见物的文旅融合格局;‘精提升’则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打造品类丰富、体验多元的旅游产品,让旅游成为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志。”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基础,永康市计划至2025年内,全市完成100个示范点,届时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游客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微改易贷”专项普惠

  “真没想到,不用抵押、不用担保,1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农商行推出的‘微改易贷’就是一场‘及时雨’!”永康智汇橙酒店的总经理贾永川在经过市场监管、文广旅体局、农商银行等相关部门在信用等级、贷款权限等方面的审查以后,成功获得了“微改易贷”项目100万元的贷款。

  据悉,永康智汇橙酒店为适应市场发展,计划进行软装改造,全面提升酒店品质。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店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再加上前期投入成本高,酒店自身没有充足的改造资金。恰好,为落实“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开展,永康市文化和体育局联合永康农商银行合作而推出“微改易贷”专项普惠贷款,解了贾永川的燃眉之急。

  “微改易贷”主要适用于旅游休闲业、旅游度假区、酒店、民宿等场所开展的‘微改造、精提升’工程。该项目最高贷款额一般不超过300万元,实施优惠利率政策,利率最低可低至3.95%。“该项目有利于解决文旅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一些困难,更好地打造时时精致、处处美丽的旅游环境。”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资源与市场开发科副科长吕莹莹说。

  为了科学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永康市将该工作纳入全市旅游专班重要工作,设立专项小组,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建立领导统筹机制、问题发现机制、闭环管理机制、评价考核机制、协同共建机制、专项激励机制,分4个阶段推动工作开展。据悉,永康市今年计划投入2.75亿元,实施68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截至8月底,已经完成投资1.8729亿元,完成率68.1%,并选取了10个文旅单位作为试点,形成“头雁效应”,争取到年底完成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任务的20%。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