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丰富“内涵”聚人气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旅游丰富“内涵”聚人气

来源:新疆日报
2021-08-10 10:23

  原标题:新疆旅游丰富“内涵”聚人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今年上半年,新疆旅游业快速恢复,不出意外地成为“网红打卡地”,看山花、玩自驾、赏星空……带给游客源源不断的惊喜。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新疆分中心游客流量监测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的国家4A、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40.0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8.2%,比2019年同期增长31.0%。旅游火,人气旺,“新疆是个好地方”越唱越响。

  “甜蜜的烦恼”

  从年初的冰雪游,到山花烂漫的春季游,再到渐入佳境的夏季游,这半年,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龙总是在忙。除了忙旅行社的业务,他还时常接到其他省市朋友的电话,“都想来新疆玩,希望听听我的意见。”文龙说,在这“甜蜜的烦恼”背后,是新疆旅游不断攀升的人气。

  4月中旬,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年“人生必去的新疆最美旅游目的地”互联网营销推广活动启动,一个多月后,全网传播量已达3亿人次。“太美了,一定要去新疆!”“好想走一次独库公路”……网友纷纷留言。

  上半年,自治区文旅厅推出的新疆首个文旅微综艺品牌《乘着歌声游新疆》已拍摄播出21期,网络播放量超过1亿。“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微博平台发布作品2000余条,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共发布作品120余部,全网播放量1650万余次。

  新疆还吸引了众多网络大V、达人前来。“走过100多个国家,还是觉得咱中国新疆风景最美,每次来都有新收获。”前来参加阿勒泰地区“牧羊人的诉说”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旅行达人“龙少”感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上半年中国旅游目的地接待旅游人次同比增长最快的前30个城市中,新疆城市占了前30个城市的三分之一。位居榜首的新疆可克达拉市同比上涨了32倍,阿克苏市、昆玉市等悉数上榜。

  锻造“硬实力”

  炎炎夏日,新疆各地文旅建设项目正快马加鞭。克拉玛依市金龙湖景区改造提升等旅游项目以及多个图书馆、文化中心建设项目、遗址保护开发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上半年,新疆旅游业迎来投资高峰。自治区财政共投入资金78.15亿元支持旅游相关产业发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投入67.15亿元支持全疆14个旅游交通项目建设。

  在项目建设方面,新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涉旅项目投资,全年续建、新建项目130个,总投资约97.12亿元;在招商引资方面,共梳理2021年全疆300个重大文旅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1042.08亿元,联合“投资新疆”网上招商平台陆续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发布。

  在基础建设的助力下,上半年,新疆旅游品牌建设亮点频现。赛里木湖景区、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柯柯牙纪念馆等4家红色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和线路脱颖而出,乔尔玛烈士陵园等12家景区成为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8条红色旅游线路申报文化和旅游部“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自驾游精品线路方面,阿禾公路已建成通车,塔莎古道、车师古道、S101天山地理画廊建设正有序推进……更多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

  呈现新动向

  夏夜的新疆是多彩的,夜市是最富生活气息的地方。乌苏夜市上,乌苏啤酒是每桌的“标配”;和田夜市里,烤鸽子、烤鹅蛋是当地特色……无论南疆北疆的夜市,各地小吃香气四溢,特色美食目不暇接,三五好友举杯畅饮,享受着舌尖上的美味。

  新疆各地蓬勃发展的夜间经济,正为新疆旅游业注入强大活力。在全疆各地夜间消费街区,特色饮食展销、旅游商品秀、特色歌舞表演、灯光秀、星空摄影等活动纷纷上演。各地依托重点景区、主题公园、特色街区、文体广场等,还开展了夜游主题活动,提升旅游市场活跃度,旅游消费节节攀升。

  上半年,新疆持续拓展消费空间,拉动旅游消费,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自驾游成为当前最重要的旅游出行方式之一。独库公路热度不减,伊昭公路、G219线、S101以及刚通车不久的G7京新线都成了自驾游“新宠”,而与自驾游配套的探险、露营、野炊等业态,不仅满足了自驾游客需求,更将新疆打造为自驾游高地,从而有力拉动旅游消费。

  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有力拉动旅游消费增长。“新疆旅游市场正呈现出令人可喜的结构性调整,表现为小众化、高端化、定制化、市场细分等特点,是新疆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也是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表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调研员、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认为。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