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细花:因地适宜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细花:因地适宜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网
2021-03-03 10:19

  中国网3月3日讯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拟提交《关于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作用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了有关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低收入群众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和重要渠道,可实实在在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必须要充分挖掘乡镇的旅游资源,因地适宜地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黄细花中表示,乡村旅游是推动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当地群众全方位、多形式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也是当地经济的新增长点和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因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路径之一。她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通过科学规划和有效治理,让农村环境更加优美,空气更加新鲜、水源更加洁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有效治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实现村容整洁,还可以让农村的“千镇一面”、“千村一面”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可使文明旅游新风持续不断地推进到乡村,从而推动乡风文明水平的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有助于促进乡村群众就地勤劳致富,有助于解决因为外出打工而导致的留守儿童教育、留守夫妻交流、留守老人养老等深层次社会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拥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细花认为,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在部分地区已有成功实践。以“西藏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为例:自1994年以来,广东省持续从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等方面支西藏林芝市建设,其中旅游扶贫在广东援助扶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建成,改善了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环境,提升了鲁朗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品质,有效改善了当地民生。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既是旅游扶贫成功的案例,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案例,由此可见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黄细花代表如是说道。

  黄细花说,当前,还存在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诸多因素。一是由于执行过分严格的环保和土地政策,造成许多地区必要的旅游接待设施都无法兴建;二是大量山区发展文化旅游的企业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缺少特殊政策支持,影响了龙头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三是基础设施滞后。基础设施依然是影响乡村地区发展的重要“短板”,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设施滞后,制约了文化旅游接待功能。四是产品形态陈旧。多数地区大都以观光旅游为主体,人均消费低,附加值不高;许多景区除了门票收入,缺少二次消费。由于业态更新不够,许多地区同质化的旅游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明显下降。五是文化挖掘不深。对乡村地区文化资源的利用比较简单、粗放,使得文化旅游内容比较单一,竞争力不强。六是人才保障短缺。乡村难以吸引高水平文化旅游人才。

  黄细花建议:

  (一)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推动财税、金融、土地、门票等方面的政策优化集成。

  在全国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园、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乡村度假村等,加快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自驾车旅游车营地、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示范带动全国乡村旅游建设。在文化旅游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启动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试验区这一工作载体,以有效实现重点地区文化旅游发展财税、金融、土地、门票等方面的政策集成。

  (二)提升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建议借鉴利用国债资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等经验做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大对乡村振兴所在村旅游公路、停车场、旅游咨询中心、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实施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进行资金补助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富有吸引力的专题博物馆,加强和改善文化馆、图书馆建设。

  (三)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培育乡村旅游人才队伍。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和文化旅游职业院校,鼓励国内知名旅游高等职业学校通过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地区定制培养人才等方式支持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加大各类乡村人才的培训力度,重点对村官和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开展系统培训,同时对文化旅游经营户、能工巧匠传承人以及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等开展培训。未来还可以考虑在党政干部挂职之外,重点推动文化旅游企业干部到乡村振兴地挂职,以进一步帮助对接市场资源。

  (四)发动社会力量,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如腾讯、抖音、哔哩哔哩和小红书等,策划公益活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乡村振兴地区内生动力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还需要持续加强外部资源的导入,特别是市场力量的引进。借鉴西藏林芝鲁朗引进保利集团、恒大集团、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旅游投资、字节跳动公司通过旗下的抖音等平台为贵州荔波、湖北利川、河北涞源等9个贫困地区提供近50亿次的网络曝光量等经验做法,通过政策鼓励、表彰示范等方式进一步调社会力量积极性,形成文化旅游和互联网新媒体的合力。(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