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花果山到西域火焰山实现高铁直达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连高铁开通

东海花果山到西域火焰山实现高铁直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1 13:56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西游记中记载的连云港花果山到吐鲁番火焰山,今后乘高铁就能实现。这条线路被网友戏称“西游记线路”,也是高铁“丝绸之路”,沿线很多旅游“宝藏”等待着大家。

  2月8日,连通江苏省徐州市和连云港市的徐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陆桥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标志着横跨3个时区、3422公里长陆桥通道全线贯通。

  徐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新华社发

  连云港海上云台山风景区 新华社发

  新通道拉升苏北旅游

  徐连高铁线路的开通,不仅加快了江苏省徐州、连云港与周边其他城市的连接,更是首次将东海、新沂、邳州等苏北县市接入高铁,扩宽了沿线居民的出行选择,这一苏北旅游新通道也极大缩短了旅途时间。

  徐州古称彭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徐州市区南部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龙湖风景区,以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为背景,汇聚了两汉文化、军事文化、东坡文化。位于徐州东郊狮子山南麓的楚王陵,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出土了4000余件兵马俑等重要陪葬品。邳州艾山与云龙山、花果山同为苏北三大名山,景区内湖水浩渺,林幽山翠,素有“山奇、水秀、林幽”之美誉。新沂窑湾古镇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闻名全国的水乡古镇,主要有赵信隆酱园店、吴家大院、窑湾民俗博物馆、中国典当博物馆、大清窑湾邮局、天主教堂、苏镇扬会馆等景点。

  连云港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有2200多年建城史,境内的藤花落遗址是中国龙山文化城址之一,2500多年前孔子曾到孔望山登山观海“问官于郯”,也是《镜花缘》《西游记》的文化起源地。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连云港山、海、岛、港相得益彰。“东海第一胜境”美誉的花果山,是连云港绝对的地标,也是当地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以古典名著《西游记》而著称于世。宛如海上仙境的海上云台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有“城中景、港边园,海上山,景融村”四大空间组合优势,极富“山水画,田园诗、梦约情”的意境。位于黄海之滨海州湾畔的连岛,集山、海、林、石、滩及人文景观于一体,是江苏省最大的海岛。西双湖位于东海县城西部,在结构上分成湖东生活区、东堤景观带、湖中运动休闲区及湖西湿地保护区4个功能片区。

  坐高铁潇洒游丝路

  早已通车的徐州至乌鲁木齐段,堪称是我国中西部旅游的精华,徐州至郑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沿线,自东往西既有开封、洛阳、西安、宝鸡、天水、兰州、酒泉、乌鲁木齐等人文重镇,也有华山、青海湖、天山等自然胜境,基本囊括了丝绸之路上的代表性资源景点。

  推荐站点:河南

  在河南,各个朝代的更迭交替给开封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宋、元、明、清、民初各个时期特色齐备,不能错过山陕甘会馆、开封府、龙亭、铁塔、相国寺等古迹外,宋都御街、清明上河园等现代景区再现了北宋京城的风貌。洛阳在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长、跨度大,洛阳博物馆中有仰韶、龙山文化时期的陶器、两周青铜器、汉魏彩绘、唐三彩、宋瓷等稀世珍宝;洛阳古墓博物馆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墓群;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

  推荐站点:陕西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城内的著名景点非常多,有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阿房宫、大明宫、碑林、古城墙、鼓楼、华清池、大唐芙蓉园、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等,离西安市区较远的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和西岳华山等著名景点。咸阳五陵塬上有28位汉唐帝王陵寝,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之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为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其中一级文物多达120余件,包括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等禁止出境文物;宝鸡还有太白山、天台山、法门寺、关山牧场、龙门洞、慈禅寺石窟、九成宫遗址等著名景点。

  推荐站点:甘肃

  “羲皇故里”天水,有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的麦积山石窟。省会兰州,城中有著名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也是“西部美食天堂”。古城张掖,有“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古刹遍地”之美景,也有色彩斑斓的张掖丹霞奇观。酒泉的胜迹数不胜数,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自然奇观,阳关、玉门关等丝路历史上重要的关隘,都不可错过。嘉峪关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

  推荐站点:青海

  省会西宁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青海省交通中枢,从这里出发能见识到青海的大美。

  推荐站点:新疆

  哈密是沙漠中的绿洲,有甜美的伽师瓜和葡萄,名副其实的哈密瓜城。吐鲁番有大家熟悉的火焰山、葡萄沟,还有世界文化遗产点——交河故城等著名景点。乌鲁木齐是新疆的经济、文化中心,城东是海拔5400多米的博格达峰,城南有雄伟壮丽的天山山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