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现“跨省通办”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7 08:48

原标题:云南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现“跨省通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5月24日,云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跨省跨地区服务上线的第一天,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就接到并成功办理了云南第一例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线上转递业务申请。

近日,常住四川的周先生,在成都市锦江区提出申请,需将档案从云南省人才服务中心转递到锦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办理退休手续,云南省人才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云南省公共人才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接到周先生的调档申请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周先生核实信息,随后立即按照经办流程进行处理。

“没想到我都不用到云南,这么快这么容易就可以把档案直接转到四川来,真是太方便了。”周先生说。他表示,原本以为自己需要四川云南两地来回跑,现在开通了跨省跨地区办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真是省时省心省力又省钱,感谢云南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是云南第一例流动人员通过异地申请办理完成的档案转递业务,实现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跨地区办理“零跑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档案业务需要“多地跑、多次跑”的痛点难点。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工作,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统一规划部署,加快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2021年,建设了“云南省公共人才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供全省157个公共人才服务机构使用,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启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数据的采集、汇总和整理,完成了全省档案数据的省级集中以及符合条件数据的向上集中,并于2022年5月24日正式与全国档案管理平台接通,完成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跨地区办理上线工作,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该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提前了36天,是云南人社部门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体现。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跨地区办理上线后,办事群众只需前往相应的公共人才服务窗口,或者登录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平台(www.12333.gov.cn),便可以办理档案转接、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等档案服务事项,打通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也是人社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大幅提升了人才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下一步,云南省人才服务中心将联动全省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继续提高基础信息采集质量,进一步推进档案数据向上集中,提升云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跨地区办理能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