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近40名专家跳槽同一医院 杜绝“挖墙脚”不妨试试“拆围墙”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近40名专家跳槽同一医院 杜绝“挖墙脚”不妨试试“拆围墙”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5-24 13:15

原标题:河南近40名专家跳槽同一医院 杜绝“挖墙脚”不妨试试“拆围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让医疗人才有序流动起来,才是推动整个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这边还等着出诊、查房,那边就任命职务上班接诊了,我们心外科一个病区,现在几乎瘫痪了……”5月20日,“河南近40名专家跳槽郑大一附院”的消息引发关注,有“全球最大医院”之称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因此备受质疑。

此番集体跳槽的专家来自郑州市内的两家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对于“挖墙脚”招致一片口诛笔伐一事,郑大一附院一位副院长回应称,“这是我们新院长上任后谋划了几个月,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实施的人才引进战略。”

对于郑大一附院推出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郑州市内乃至河南省内的其他医院不免瑟瑟发抖——在郑大一附院的金字招牌,以及由此造成的强大虹吸效应之下,自家医院的医疗骨干能否经得住诱惑?

资料显示,河南全省超过80%的医学博士都被郑大一附院揽入怀中。医院通过聚集人才致力于“高质量发展”没有问题,问题是,如果一家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未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反而扩大了分级诊疗之中的“马太效应”,对于整体医疗环境无疑并非好事。

对于患者而言,“最大”往往意味着“最难”。为了获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无数患者只能硬着头皮迎难而上。郑大一附院周边,历来是郑州市最拥堵的区域之一。

郑大一附院此番突然发起的“抢人”攻势,势必引发业内焦虑——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旨在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推进,而不是为了方便“巨无霸”医疗机构就近“挖墙脚”。

医生跳槽无可厚非,但如此统一行动的集体跳槽并不多见。《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对于郑大一附院来说,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大规模“挖墙脚”,也涉嫌违反《反不当竞争法》。

相比起法律层面的审查,另外一个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医疗机构如何避免无序的“抢人”?

3月1日起,新版《医师法》正式实施,其中一大亮点是开放医师多点执业。毋庸讳言,医师多点执业一直“叫好不叫座”。要打破这样的困局,不妨拆除横亘于各级医疗机构面前无形的“围墙”,让医疗人才有序流动起来而不是非得跳槽,才是推动整个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