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公交重开:返岗返乡看病的他们有“车”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地铁公交重开:返岗返乡看病的他们有“车”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2022-05-23 08:44

  原标题:

  上海地铁公交重开:返岗返乡看病的他们有“车”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李泓冰 季觉苏 王伟健 赵丹彤

  5月22日,上海首批4条地铁线路和273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其中,首批恢复运营的4条轨道交通线路为3号线、6号线、10号线、16号线。

  5月8日,大江东工作室曾经探访过16号线。在疫情防控处于攻坚阶段之际,全城仍在运营的6号线和16号线,为许多医护人员、保供人员和志愿者缓解了出行难题。5月10日,6号线和16号线暂停运营,但12天后便再次归来,同时还带上了另外2条重要地铁枢纽线路,而273条公交线路也激活了更多街区。

  5月22日,大江东工作室分别探访地铁10号线和71路公交,倾听乘客的故事——

  坐上地铁,去想去的地方

  5月22日上午10点,港城路地铁站,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步履匆匆。他住在龙柏新村站附近,智齿发炎多天,让他很是痛苦。小区仍在封控,出门就医,不仅要向居委申请,交通也成问题。听到4条地铁线路恢复运营,他立即打开手机,搜寻一番,最后锁定6号线附近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他盘算着,这家医院距小区20多公里,他从上海西头的龙柏新村站,坐10号线直奔东北角,在港城路站换乘6号线……全程花费超过2个小时。“虽然有些折腾,但总算能解燃眉之急。”小伙子说。

  一位做护工的东北大姐在虹桥站上了10号线,碰到大江东工作室的东姐,妆容精致的她,谈兴甚浓。“来上海没多久便遇上疫情,两个月没啥收入了。还好小区发大礼包挺及时,免费的,我一个人吃足够了。”她通过朋友找到一份入户护理工作,很是珍惜,“哎,可我就上了一天工!昨天骑了2个半小时共享单车,才到雇主家。没想到夜里11点,那位老人便发病住进医院……”她帮着张罗送病人入院,工作也没了,她指指手机的转帐记录,“看,人家结给我一天的工钱——250元。还好10号线开通,我能少骑点路。”她挺乐观,笑说:“不想再找工了,火车能走了,我要回营口老家,想妈妈了。”她从航中路下车,再刷一辆共享单车,骑回莘庄的出租屋,那里,有疫情中熟悉起来的邻居、一个山东妹妹等着她……

  学生返乡,还是那条熟悉的线路

  10号线终点站是虹桥火车站站,沿途经过多个大学。五角场站云集了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后面还有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每逢节假日,这条线路总是载满返乡的学生。22日,不少学生结伴返乡,让人觉得重回熟悉的场景。

地铁内有不少返乡的学生。季觉苏摄

  这些学生,有些穿着全套防护服,小心戴着N95口罩和面罩,上海财经大学的小姜是其中之一,上车前几个小时她就不敢喝水了。22日回西安,学校包车将她和同学们一起送到五角场地铁站口。同济大学的小耿,则只戴了一个N95口罩,“防护服太闷了,我怕吃不消。”

  有学生说花了4天抢到的高铁票,有的则通过加价买到票,然后操作核酸检测的事。“学校不是每天都有核酸检测,但如果第二天要坐火车,可以申请加做一次。”小耿说。

  各地隔离政策不一,仍在动态变化。学生们做足了功课,有“7+7”,也有“7+3”,有的城市隔离不收费,有的则收取每天300-400元的住宿加餐费。

  这几天,不少高校大学生都陆续返家,“隔离期,正好继续上网课。”

下了地铁进入虹桥火车站,踏上返乡之旅。李泓冰摄

  这边盘算隔离成本,那边忧心物流畅通

  早上6点,天微微发亮,江西人周师傅背上行囊出发了。步行一小时,他赶上16号线从滴水湖站发出的第一班车。以前他在南昌打工,随着孩子升学,开销增大。今年2月初,经同乡介绍,他来上海做起超市营业员,刚领到一个月工资便遇上疫情,封控了两个月,公司补贴了2000多元。“我得回去挣钱啊。新闻里看到可以返乡了,我打电话给老家,得知隔离费一天300元,这7天就是2100块。刚领到的工资也就一分不剩。”周师傅很无奈。

周师傅掰着手指算收支。季觉苏摄

  等车时,周师傅和几位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攀谈,逢人便问,“你老家隔离要自费吗?”听说有的不用付费隔离,他的眼里满是羡慕。

  在一家跨国公司任职的安徽人小张,对此并不在意,“只要能回家就好”。他21日上午抢到票,接着分别联系老家和居委,下午就开出所有证明,连夜收拾行李,22日就坐上10号线直奔高铁站,“一切太顺利、太突然!”小张难掩兴奋。他叮嘱说,采访可以,千万不能拍摄。“一夜没睡,收拾行李。让同事看到我现在的邋遢样子,以后不用在公司混了。”

这几位IT男要去合肥,心情很好。李泓冰摄

  而做金融IT工作的小段,从10号线始发的第二站港城路上了车。公司总部在宁波,他是去杭州出差,自然也要先隔离。“虽然上海是分公司,但业务量占了公司大半。”他盯着窗外掠过的一个大型货运站,“你看,货物堆得不少,路上堵了不少货车,希望早些货畅其流啊。”相对周围严阵以待的旅客,小段的普通医用口罩就显得单薄了,东姐拿出一个N95口罩给他,他很惊喜,也有些手足无措,在背包中翻了良久,翻出一盒牛奶要塞过来……

去杭州出差的小段,望着10号线窗外发呆。李泓冰摄

  “带外孙兜兜风,去外滩玩玩滑板”

  5月22日早上8点,78岁的蒋奶奶带着外孙,坐上71路公交车,“我们住在虹许路,想去外滩逛逛。听说人很少啊,外孙很久没出门了,带他看看黄浦江,去海关钟楼转转。”

  上小学六年级的外孙说,“刚开始,不用到校,也没人管,还挺开心。但时间一长就想出门了。”上网课,做运动,写书法,他有时也帮外婆做做家务。但蒋奶奶觉得有失有得,“为早日实现清零,付出点自由,但家人天天在一起,机会也难得的。”

蒋奶奶展示临时出入证。顾海民摄

  外出需要街镇发临时出入证,一户一张,每两天一次,每次4小时。蒋奶奶和女儿分住两套房,属于两户,因此有两张证。71路的虹许路站,就在小区门口不远处,终点站在延安路外滩,“不想购物,外孙想玩滑板,带他去外滩兜兜风。”

  公交车里人不多,三三两两的人上车又下车。约一个小时后,一老一小漫步在外滩,吹着江风。蒋奶奶望望对面浦东滨江的东方明珠,又照顾着外孙蹬上滑板,微笑着看孩子掠过空荡荡的外滩。滑了半小时,孩子便出了汗,直嚷嚷:“今天玩得好痛快!”

  家住番禺路的丁女士,21日本来想去看望住在水城路的朋友,听说71路恢复运营,便调整到了22日出门。从71路番禺路站过去,需要坐4站,下车后还有2公里左右。“疫情后第一次出门,空气都是自由的!”她到了朋友小区,两人隔着小区门口的栏杆,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谢谢好心的保安,让我们隔着栏杆畅聊。”从朋友家再到71路水城南路公交车站,她笃悠悠走了一个小时。“安安静静,欣赏街景,很享受这种感觉。”

  她的父母也想出来看看,但老年人不大会用智能手机,他们的核酸检测报告都在女儿手机上,“等彻底解封,我再带他们出来!”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