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组建应急车队 300辆网约车保障封管控区居民就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朝阳区组建应急车队 300辆网约车保障封管控区居民就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20 08:32

  原标题:朝阳区组建应急车队 实行居住地至医院“点对点”出行保障(引题)

  300辆网约车保障封管控区居民就医(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泽伟

  疫情防控战 基层这么干系列报道之九

  昨天上午11点多,一辆来自朝阳区保障应急车队的轿车停在了高碑店乡通惠家园社区门口,该社区一名老年居民当天需要去医院治疗,家人前一天向社区报备,收到需求后车队及时派车,中午12点多,车队司机将该住户顺利送到医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针对部分封管控区域居民外出就医需求组建了保障应急车队,自5月5日投入运行,截止到5月19日16时,使用车次5923次,人次9260次。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朝阳区在重点区域采取封(管)控措施,全市也逐步对部分地铁站口采取封闭措施,对公交线路进行临时调整。为保障封(管)控区以及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区域非急危重症患者(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群除外)就医需求,在市交通安全组统筹协调下,朝阳区组建了由300辆首汽网约车组成的保障应急车队,保障居民就医出行需求。

  据介绍,车队的服务范围包括在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以及划定的疫情管控区域,居民可以申请就医保障应急车队服务,其他区域仍采用社会面现有交通方式解决出行。有孕产检、透析、化疗、肿瘤等非急危重症就医出行需求,可以申请就医保障应急车队服务。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建议市民通过现有120、999医疗急救力量解决,其他可以暂缓前往医院的就医需求,建议暂缓出行。

  应急保障车队预约流程为:步骤1.申请用车居民原则上需提前一天联系所在社区(村)提出用车申请;步骤2.由社区(村)确认就医需求,根据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要求出具通行凭证,并上报需求给街道(乡);步骤3.街道(乡)研判汇总并开具派车单,再向区就医保障专班提出车辆需求,就医保障专班调配车辆予以保障;步骤4.居民于次日按时在预约上车位置持派车单、健康宝、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使用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不同社区(村)疫情管控措施不同,就医保障应急车队服务只能通过所在社区(村)提出需求,应急车队车辆实行居住地到医院的“点对点”出行保障,中途不可以经停其他地方。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述老年住户需要定期外出就医,所在的社区附近公共交通停运,同时也无法叫到出租车,向社区报备后,需求汇总到应急保障车队,车队会及时派出机动车辆。她介绍,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无法乘坐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的居民中,外出就医的需求量较大,随着朝阳区部分管控区域解除管控,居民可以自驾外出,用车需求量在本周相对趋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