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早出晚归的人,凌晨1点这些核酸检测点的灯还亮着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了早出晚归的人,凌晨1点这些核酸检测点的灯还亮着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5-19 15:06

  原标题:向检测工作人员和早出晚归的市民致敬(主题)

  深夜,核酸检测点还亮着灯(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孙毅

  凌晨1点,24小时核酸检测点灯还亮着。这个时候,风尘仆仆赶来做检测的,有外卖快递小哥、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

  “跑了一天,做完核酸就回家休息”

  0点,经开区科创十四街一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刚完成一次换班。下班的女检测员指了指接班的男同事。“我是小夜班,0点下班,上了8个小时班。他是大夜班,更辛苦。”

  夜已经很深,来核酸检测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有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外卖小哥,他们正准备下班,赶过来测一次核酸。“公司要求的,每天都要做。”一边测核酸,手机里还不断传出来新订单的提示音,“有人点夜宵,测完再送几单。”

  测核酸的还有附近公交场站的工作人员,他们穿着制服,溜达着过来测核酸。“白天排队太长,反正我要上夜班,不如晚上来,人少。”

  不断有货车司机把车停路边,跳下车测个核酸,又爬上车开走。

  “刚刚从房山过来,跑了一天,做完核酸就回家休息。”有货车司机说,他几乎每晚都到这个地点来测核酸,“南边离得不远就是物流基地,方便。这个地方晚上10点钟之后,人才少。”

  跑夜班的出租车司机也来了。“我是刚上班,晚上才出来跑的。”附近有大企业的总部,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喜欢过来趴活儿,但最近活儿不是很好跑。这个司机五十多岁,早就习惯了干夜班出租车,看到有熟悉的同行也过来测核酸,他打着招呼,“咱这核酸检测可不能停啊。”

  不断有出租车、货车、外卖电动车停靠在检测点路旁。本就被路灯照得很亮堂的街道,又不断被车灯点得更亮。附近的写字楼、厂房和居民楼,早已沉沉地睡去,只有科创十四街这个小街角,像刚入夜时候那样热闹。

  “夜很难熬,请大家多一些体谅”

  “这个时段,刚过0点这一个小时,是夜里第一个小高峰。”经开区经海三路路边的一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小史正在登记身份证信息,他漫长的夜班才刚刚开始。

  不断地,有附近邮政夜班工作人员、物流企业工人以及下晚班的居民来测核酸。小史坐在简易房内,扫描身份证、登记信息。不远处的检测室,他的同事负责核酸检测。他们两个人是夜班搭档,相隔十几米,但整个晚上都各忙各的,没空交流。

  初夏的凌晨,气温低于20摄氏度,没什么风,很舒适。小史早已经习惯了夜班,他觉得晚上比白天凉快多了,只是时间难熬。

  在核酸检测常态化之前,这个点就是24小时检测点,忙碌是日常的状态。如今,作为附近不多的24小时检测点,夜里也人流不息。

  “很多人是早出晚归,没办法,只能在这个点过来测。有一些人,头一天白天测一次,过了0点还想着来再测一次。”小史说,有的人即便在0点之前到了检测点,也会特意等到0点过后才登记信息。他每次都会认真解释,但好些人也听不进去。

  上夜班前,小史会吃饱饭,喝一点水。然后,整个夜班过程中,不进食也不喝水,这样就不用再摘口罩。

  凌晨1点之后,人流不再太集中。但每隔几分钟,还是会有人来检测。到了凌晨4点,又是一波新的检测高峰。“下晚班和上早班的人,那时候来测。”

  小史只有在1点到4点间,看准一个没有人的间隙,去一趟洗手间。这是他每天晚上唯一的短暂离岗。“就这么一次,所以也希望大家万一看到我这儿没人,能多一些体谅吧。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更辛苦,他一次厕所都没法去。穿脱防护服,太不方便。”

  连续十几天黑白颠倒,让26岁的小史有些身心疲惫。“白天能睡一会儿,但还是睡不踏实。”

  漫漫长夜,更是没法休息,他只能等人少的时候,看一眼手机,消磨时间。

  深夜和凌晨来检测的人,有时候会忘了戴口罩、有时候忘了带身份证。小史严格要求,“按规定,是不能检测的。”会有人不理解,也会有人投诉。小史很坦然:“除了相互体谅,我也做不了什么。”

  凌晨2点,时不时过来一两个人测核酸,很多人都知道,眼前这位大白只是核酸检测工作中默默无闻的普通一员。

  备忘

  24小时检测点这样查

  市民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手机地图APP查询附近的核酸检测点。点击核酸检测点详情,可以看到营业时间是否为24小时、具体位置和电话等信息。

  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的“医疗健康”查询24小时核酸检测点。具体操作为:打开微信,点击右下角“我”,点击“服务(支付)”,选择“医疗健康”进入小程序,再点击“核酸检测”,之后再使用“24小时”筛选项,就能看到附近24小时核酸检测点的位置、电话等详细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在核酸大筛查期间,24小时核酸检测点的营业时间可能发生变化,请前往检测之前,先电话咨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