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营业额翻4倍,“烟火气”回来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后营业额翻4倍,“烟火气”回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13:35

  原标题:疫后营业额翻4倍,“烟火气”回来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实习生 杜妍

  深圳宝安区沙井镇,一家名为“安记烧鹅”的小店已经经营40多年,86岁的安婆守在这里。

  小店刚走过疫情的艰难阶段。5月以来,店里的烧鹅销量增加,营业额相较疫情期间增长了4倍多,安婆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最近生意好了很多,还总有顾客问,消费券能不能在我们这用。”

  据悉,今年4月28日起,深圳通过美团平台陆续发放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以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截至5月18日,消费券已发放三轮,第四轮将于5月19日发放。

  看到消费券在持续发放,安婆期待着小店生意能回到最初的红火,老顾客们带着儿孙围坐满桌,店员端着烧鹅在店里穿梭,外卖小哥们站在堂前等候取餐,浓浓“烟火气”环绕。

  四代传承的老档口

  安婆的生活多年如一。

  每日清晨,她早早起床,将银发梳得整齐,买完菜后,会在8点准时到店铺。开门、检查冰箱和后厨卫生……店员陆续前来,她会出去吃早茶,10点多回店,再和那些老顾客拉家常、聊聊口味。

  店已是四代传承。安婆年迈,儿子逐步接手经营,长孙也已经学了两年烧鹅手艺,开始在店里帮忙。“烧鹅是爷爷开创的,改革开放后,他们就申请了牌照,在家门口搭一个草棚卖烧鹅,客人都很喜欢。安婆和安叔接手后,这家店铺开了起来,就一直到了现在。”杨玉记得清楚,她常听老人说起这些。

  走进店铺,这里还保持着90年代古朴的装潢。有老粤风格的八仙桌,红墙背景的大双喜,前台挂着10多个奖状,有的纸张都已经泛黄,能看到“一类门店”、“先进单位”“文明工商户等字样。

  “安记”最知名的当属烧鹅。

  距离店面约一条街的巷子里,用来制作烧鹅的炉子依旧留在老房子里。他们多年坚持明火暗烧的手法,把柴烧成木炭,然后将鹅放进炉子里慢慢熏熟,约45分钟左右,8只烧鹅会由专门的车拉至店铺内。“客人说,我们家的鹅肉吃起来有柴火的香味,这是烟火的味道。”

  鹅来自清远。凌晨一两点,车子就赶往当地,凌晨四五点时运回老房子,工人拔毛处理,安婆的儿子有时会给鹅调味,有20多年的老师傅负责烤鹅,这些传统的手艺他们多年没有变过。

  疫后营业额翻四倍

  疫情前,店里的销量一直不错。

  杨玉说,他们店最旺季是年底,每天最多能卖出100多只鹅,平时每天也能卖到三四十只。今年3月,深圳疫情期间,在街道办的帮助下,店没有关,按照原本价格给防疫人员提供打包的餐食。

  杨玉统计,今年3月以来,他们共给街道办提供了2000多份餐食,其中大部分是店里招聘的烧鹅濑粉和烧鹅饭。“疫情期间我们也有打包和外卖的订单,但当时还是很困难的,每日营收甚至没办法维持开支,我们都担心店会坚持不下去。”

  5月初,小店的生意在逐步恢复。“最近顾客多了很多,还经常有顾客来问,消费券在我们店能不能用。”杨玉说。

  据悉,今年4月28日开始,深圳市商务局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美团平台推出美食和文体旅游消费券,消费券总额为1亿元,种类包括餐饮堂食、餐饮外卖、景区门票、酒店民宿、健身行业等。根据规则,此次深圳餐饮消费券无门槛,外卖类消费券在深圳各餐饮商家均可使用。

  “五一”期间,这家店铺的单日营业额一直在增加,最多时比疫情期间增长了4倍多。“消费券带动了更多的消费者来我们店,五一期间我们店生意还是不错的,每天能卖到40多只鹅。”

  疫情反复,店里的美团外卖销量也一直很稳定,但堂食的顾客少了很多。安婆关心店的经营情况,时常问起。“这是我们夫妻两一辈子的心血,他虽然不在了,但我还是要把这个店守下去。”

  多家小店迎来复苏

  在深圳,和“安记烧鹅”情况类似的中小商户还有很多,同样经历了疫情的艰难和经营困境。当疫情过去,消费券持续刺激着更多的消费者走出家门、进店消费,它们的生意也开始走向复苏。

  福田区的莲花街道此前是深圳此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一家名为“川越蜀都砂锅麻辣烫”的小店坐落于此。5月初,老板赵广田在网上分享了一条记录疫情经历的视频,从小店关门时的煎熬,到顾客、订单一点点增多,再到营收恢复,引发很多人的共鸣。

  赵广田说,他主要是有感而发,想要记录一下这段日子,没想到很多商户朋友都有共鸣。得知深圳消费券要陆续发放,赵广田也早早做好了准备,在美团外卖上推出了适合当下季节的套餐,配合美团外卖推出的优惠活动调整好店面设计,等待消费者的到来。

  “我记得第一波消费券发放时,我有好几个朋友都说自己抢到了券,准备用券下单买东西,我们店在晚餐时段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赵广田说。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深圳消费券的核销率逐步增长,为商家带来订单量的明显增长,不少商圈也出现了明显的交易增长。4月28日至5月16日期间,龙华商圈、沙井商圈、西丽商圈、民治商圈和福永商圈,交易额环比增速分别为17.18%、20.95%、16.97%、16.13%和18.24%。

  截至5月18日,深圳消费券已发放三轮,第四轮将于5月19日中午12点发放。此外,深圳市还将于5月底组织多家银行,联合美团发放3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

  谈及以后,“安记烧鹅”的杨玉也保持着乐观。“消费券还在发,等生意恢复得更好一些,我们能赚到钱,就想着去学习下其他餐饮店的经验,也给我们这个店面再装修下,毕竟是个几十年的老店了。”(应受访者要求,杨玉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