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不该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竞酒店不该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

来源:检查日报
2022-05-19 11:31

  原标题:电竞酒店不该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

  网吧等场所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一些电竞酒店却借“酒店”之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日前,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诉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法院除判决该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外,还要求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据5月17日《检察日报》)。

  如果不是检察机关在学校上法治课时,得知有未成年学生经常去电竞酒店上网,不知这家电竞酒店还要肆意经营到几时!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是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但这家涉案电竞酒店以“酒店”之名,行提供上网服务之实。不仅在其全部20个房间里配置2至5台电脑,提供上网服务,软硬件配置与网吧基本相同,还在宣传广告中称“可以享受媲美网吧的高品质电竞服务”——电竞酒店俨然成了“换壳的网吧”。而该酒店从2021年3月27日开张,到6月24日被查处,短短三个月内,接纳未成年人入住已达387次。

  这并非个案。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电竞酒店接纳大量未成年人。四川省金堂县检察院也联合县公安局、县文化旅游局等五部门,严厉查处当地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电竞酒店作为叠加酒店、电竞元素的新兴业态,在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同时,如何规范化经营,恐怕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是电竞酒店的定性问题。究竟是网吧,还是酒店?或是两者性质兼顾?如果是酒店,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酒店在核验、登记其身份信息,询问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联系方式后,就可入住。可如果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则必须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且严禁未成年人入住。若是两者性质兼顾,那必须符合双重规定才可经营。目前,我国法律对此并未作出明文规定。不少经营者借此钻法律空白的空子,以酒店名义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实则为其提供上网服务。

  其次是应该由谁来监管的问题。市面上多数电竞酒店是按照酒店进行登记注册,其主要监管部门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但实质上提供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又属文化行政部门管理范畴。作为两项业务结合的电竞酒店应该如何管理,又该取得哪些行政许可,需要给出一个明确的规定。

  最后是在法律和监管职责尚不明确时,相关部门如何管的问题。在宿迁这起案件中,检察机关通过查实取证,提起公益诉讼,以国家公权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就释放了“违法必究”的信号。要求涉案电竞酒店在国家级媒体上道歉,也能对其他电竞酒店起到震慑作用。实践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文化部门、公安机关等单位,更要积极主动履职,形成联合监管,打击违法行为。

  电竞酒店不该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除了完善法律、明确监管职责、各部门加强联合监管之外,未成年人的父母也不能袖手旁观。在该案中,宿迁市检察院联合法院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制发《责令家庭教育指导令》,对他们进行训诫。希望也能借此提醒广大家长及时发现问题,履行监护人职责。

  崔晓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