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您居家办公了吗?有人每天省了6小时,有人全天在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的您居家办公了吗?有人每天省了6小时,有人全天在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10:11

  原标题:北京的您居家办公了吗?有人每天省了6小时,有人全天在线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丽丽 

  “居家办公”成了这波疫情发生以来的职场第一关键词。大家对于居家办公的感受如何?是惬意还是增添了新的烦恼?在以后的工作中是不是能有居家办公制度?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居家办公的上班族,听听他们怎么说。

  喜:省出不少通勤时间

  小陈在一家视觉公司做图片处理工作。他住在河北香河,原本早上要5点起床,花一个小时洗漱、吃饭,6点出门后坐上938路公交车,到了北京再换乘地铁和公交,等来到角门的公司时已经9点,单程通勤就要3个小时。居家办公以后,直接省下6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和20多元的车费。

  “P图这活本来也是在哪儿P都成,真没必要非要坐到公司去P。” 小陈现在享受这种居家办公的生活——离开了老板视线,不用时时刻刻被盯着,终于可以放飞自我了!一觉睡到10点,穿着睡衣、拖鞋,盘腿坐在电脑前,随着手指在键盘上快速飞舞,一张张绝美大片精彩出炉。小陈的工资是计件制,多劳多得。居家办公一下子为他腾出了不少时间。难得有了富余时间,工作之余他还能跟着刘畊宏做起毽子操。

  居家办公对于家有幼儿的职场妈妈来说,更是期盼已久。高颖的孩子7个月,尚在哺乳期。4个多月的产假结束后,高颖重返职场,每天还要带着吸奶器,尴尬地躲进卫生间将母乳吸出来储存,下班再带回家冷冻。家里虽有奶奶帮忙带孩子,但奶奶一个人既要做饭,又要带娃,每天也是手忙脚乱。这回,可以居家办公了,高颖工作之余可以自己哺乳,还能帮着婆婆做些家务、照顾孩子,等孩子睡觉的时候,她再加加班,补足工作。“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到家,两全其美。”

  忧:8小时在岗变成全天在线

  不过,并非所有人的居家生活都如此美好。网友们笑称:“在公司,领导默认你是在工作的,偶尔摸鱼。在家里,领导默认你是在摸鱼的,偶尔工作。”

  大概感到了这种失去掌控的焦虑感,所以一些公司对员工的监控比在公司更严格了。 例如前几天被炒上热搜的新闻——某机构被曝要求员工连夜安装电脑监控软件,必须每5分钟自动截屏,每天截屏不够89次算旷工。

  小邹的老板倒是没要求监控截屏,但是把每周一次的部门会改成了每天一次视频会。同事们都“深感其苦”——原来只是上班时间在公司找你,现在是随时随地都要找你。

  小邹是一名公关经理,平日的工作都是从9点坐到工位上开始。可居家办公后,小邹发现,从8点多开始,自己的微信就响个不停。“海报上需要再加上一家联合摄制公司,赶紧找美工处理一下。”“客户说他们公司在公益事业上也做了很多工作,这部分内容稿子里没有提到啊。”……看着微信上的一堆小红点,小邹陡然发现,这还不如在公司坐着,领导和同事找自己时会过来看一眼她有没有空,如果看她正在忙,就会晚会儿再来。可现在,大家只能隔空发问,回复晚了还会遭到“夺命连环call”。哪怕到了晚上11点,工作群依然活跃。

  而且工作效率也并不高。“是用图片还是用小视频展示,就这么一个问题,原本我只要抬脚到领导工位上问一句,他两秒答复,可现在,我得把这话题琢磨好了,形成一段文字发过去问他,然后等他回复,他也未必即刻回答,有时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过去了。”

  乱: 居家办公与孩子网课难兼顾

  小宫是做内网开发的,代码文件都在内网,外网无法访问。所以他的工作生活泾渭分明,只要离开了公司大楼,就不会有人再找他谈工作的事。居家办公的通知一出,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把大家的电脑快递到家里,还给他们开通了VPN通道,这样他们就可以从外网访问内网了——居家办公一点儿障碍都没有了。

  坐在家里写代码和在坐在办公室里写,区别倒也不大,但家里的氛围让小宫根本无法全神贯注。因为孩子也停课在家,他在自己工作的时候,还要不时停下手里的活,去给孩子操作电脑上网课,刚敲了几行代码,老师的声音传来:“请换好校服,咱们要开始升旗仪式啦!”小宫赶紧去给孩子换衣服;“我们的体育课开始啦!”又忙着去给孩子找足球;课间孩子还要拉着他一起做眼保健操;网课刚结束一会儿,家长们又得纷纷将作业拍照发到群里接龙……工作节奏彻底被打乱,小宫满腹抱怨:“还不如回公司坐班去!”

  超九成求职者希望一周中至少有1天可以居家办公

  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远程居家办公发展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远程居家办公在求职者中呼声很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尤为高涨。

  近6成求职者对远程居家办公而非常规上下班的体验更满意,4成表示各有利弊。即便不考虑疫情因素,超9成求职者希望一周中至少有1天可以远程居家办公,5成求职者希望一周中至少有3天可以远程居家办公。北上广深是远程居家办公招聘职位的主力发布城市,其中北京地区发布远程居家办公职位招聘数量占比持续领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