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行万里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旅游体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足不出户行万里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旅游体验

59.7%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5-19 08:53

  原标题:足不出户行万里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旅游体验(主题)

  59.7%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副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躺在床上看旅游博主的视频、打开全景图看各地美景、通过慢直播赏繁星看日出……随着互联网、VR等技术的发展,足不出户在云端旅游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在中国旅游日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8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8%的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59.7%的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84.1%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体验。

  受访者中,00后占24.9%,90后占40.0%,80后占25.0%,70后占7.4%,60后占2.4%,其他占0.4%。

  74.8%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的王博,平时特别喜欢逛博物馆。以前在去其他城市旅游时,只要时间充裕,都会把博物馆列入行程。王博觉得,在疫情防控管理过程中,线下参观博物馆的机会变少了,但是直播、VR等技术的发展,让云游变得越来越方便。

  王博已经通过云游的方式参观了很多家博物馆,“像故宫,我实地游览过,总觉得意犹未尽。居家的时候可以线上看展,觉得有意思的地方,会记下来等以后再实地逛一逛”。

  调查显示,疫情之下,74.8%的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59.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

  “线下看展时,如果太多人参观,人挤人,游览体验不会很好。”王博觉得,云游的便利之处在于不受时空限制,通过网络就可以把旅游资源传播给更多的人,“有的线上展览,能360度旋转、放大展品,细节看得不比在线下差,还可以随时反复观看”。

  对于云旅游的优势,67.4%的受访者认为是不用人挤人、排大队,轻松省心,62.2%的受访者认为是足不出户也能实现“行万里路”,60.3%的受访者认为是省去旅途上的开销,节约成本。其他还有:可以随心选择景点,更多样(46.5%),能与他人进行实时互动,更有趣(40.8%),第一视角代入,有沉浸感(37.2%)以及借助多种形式,让感受更深刻(29.3%)等。

  “数字化对旅游业是一种全产业链的赋能。”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表示,云旅游是一直就存在的,但在疫情之下,云旅游发展趋势加强了,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通过数字化方式,云旅游让传统旅游获得了新的展现形式,数字化技术为旅游产品的内容生产,提供了更多可能”。

  自然景观是受访者最感兴趣的云旅游目的地

  90后林璐露平时喜欢看慢直播,她觉得看慢直播时,心情可以得到舒缓和放松。“前段时间看流星雨的直播,在直播间看到很多网友留言、互动,觉得挺有乐趣的”。 林璐露觉得,像流星雨这种景象很难得,如果在线下观赏,往往需要携带专业设备,还要选择空旷的场景,单是这两点就可能“劝退”不少人。但通过直播的方式一睹流星雨的风采,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有些自然景观,会在特定的时间段呈现出别样的景象。不一定有条件去实地感受。”林璐露觉得,通过云游的方式能够一饱眼福,感受大自然的壮观与魅力。

  调查中,52.3%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VR的形式进行云旅游,49.7%的受访者选择直播/慢直播,47.9%的受访者选择纪录片。其他还有:网络博主自制视频(38.2%)、图文(33.9%)、官网简介(22.6%)、主题展览(22.4%)等。

  “从江南水景到西北风光,跟着旅游博主在云端欣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大学生高茗关注了许多旅游博主,他们身处各个城市,看他们的直播或vlog(视频博客),自己也跟着来了一番云游。

  让高茗印象深刻的是几个讲解风格幽默、活泼的博主,看他们直播会觉得充满欢乐,“他们有的以前是导游,现在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浏览景区,也会讲些有意思的典故,觉得挺有收获的”。

  高茗说,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是自己很感兴趣的云旅游目的地。“云游淳朴、无滤镜的自然风光时,会心生向往”。

  数据显示,自然景观(67.2%)是受访者最感兴趣的云旅游目的地,然后是历史遗迹(59.3%)、红色旅游景区(41.4%)。其他还有:博物馆(39.5%)、主题公园(31.2%)、纪念馆(30.7%)和名人故居(28.4%)等。

  84.1%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体验

  “青藏高原是我非常向往的旅游地,不过由于时间、体力等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云游后觉得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看看。” 林璐露说,云游虽然没有实地体验的感觉,但可以让自己先在“心灵上过把瘾”。

  调查中,84.1%的受访者表示,云旅游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体验。

  “几年前去过平遥古城,当时没有到城墙上走一走。在云游的时候,看到航拍的视频,能够俯瞰整个古城,也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之前的遗憾。”高茗说,在跟着旅游博主云游时,自己会做记录,为之后的实地旅游做攻略,“现在脑海中已经设计了好几条旅游线路”。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云旅游主要发挥了两个作用:增强体验和替代体验。“在线下旅游比较方便的时候,云游借助虚拟技术、VR等,可以让游客在旅游场景获得增强的体验。再比如像九寨沟,一年四季都很漂亮,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但通常很难有机会实地感受不同季节的九寨沟,通过数字技术云旅游,就能实现这一点”。

  刘思敏认为,云旅游对于旅游景区而言,起到了营销推广的作用,“通过直播等形式,吸引大家眼球,也可以实现流量变现,比如销售景区和周边的旅游产品,增加了衍生收益。不过,云旅游更像是古人所讲的神游、卧游,是一种精神上的旅游。对于很多人来说,通过云游得到精神满足后,还是会想去实地看看”。

  “目前,云旅游还较难实现‘在地感’,因此未来需要无限逼近实地旅游。”李柏文认为,“旅游”的一个核心概念是“异地”,同时旅游也是一种文化现象,需要社会交往。因此云旅游不仅要把景区搬到屏幕上,更要与景区、目的地建立联系,增强游客之间的交流,满足旅游的社交功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