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为何先在大城市推行?专家解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为何先在大城市推行?专家解读

来源:央视网
2022-05-18 15:55

原标题: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为何先在大城市推行?专家解读

央视网消息:此次提出,要在大城市建立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那么为什么首先是大城市?未来,这样一个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是否我们恢复到正常生活的一个必要条件?我们再来看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的解读。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谭晓东:在大城市开展15分钟核酸检测,这是基于几点考虑:①从传染病防控角度上来说,大城市人口密度大,人口流动范围更多,这是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的重要潜在危机。②大城市医疗条件相对较好,而且在应对奥密克戎聚集性疫情上,各个大城市提早做了很多准备。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在大城市里建立了15分钟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老百姓对15分钟这个概念非常容易接受。基于以上三点考虑,我个人认为开展15分钟核酸检测,更好地体现了便民的原则,而且对城市来说,对政府来说,对老百姓来说,它的可操作性、可及性都非常好。

必须及早发现规模性疫情 发现潜在传染源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谭晓东:为了防止大面积大规模的疫情,防止聚集性疫情,尤其是针对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我们要维持正常生活,必须及早发现规模性疫情、聚集性疫情的苗头,发现潜在传染源。而在我们现有的检测手段当中,无论是抗原还是其他方面的多点触发机制,可能15分钟核酸检测是最简单、最有效、最敏感的指标之一。所以15分钟核酸检测可能是维系我们正常生活的一个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