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管控区骑手每天一次核酸与抗原,执行如何?记者探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封管控区骑手每天一次核酸与抗原,执行如何?记者探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18 10:37

原标题:封管控区骑手每天一次核酸与抗原,执行如何?记者探访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天悦

疫情之下,外卖配送成了城市“保供给”的重要渠道。5月17日,由北京市商务局制定,市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建立外卖配送人员分级管理机制。在封管控区内的外卖站点,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已成了“固定动作”。

5月18日上午9点半,在位于朝阳区百环青创家园的叮咚买菜双井站里,早班和晚班的分拣员和配送员都已经到齐。大家照例又在站长张飞飞的组织下,在站点里开始集体进行抗原检测。

把棉签伸进鼻腔旋转四五下后,将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放入采样管中旋转混合、同时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再将采样管中的液体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等待进行结果判读。这样的操作流程大伙都已经非常熟悉,不一会儿,全部显示为隐形的采样卡就收集完毕。张飞飞则将录制好的采样全过程视频,上传到所在街道专门负责检查各平台人员抗原检测的微信群里。

“我们从上周一就开始每天开始抗原检测了,除了‘白名单’里的5名骑手和仓内人员,其它骑手和人员也一同每天进行检测。”张飞飞告诉记者,抗原检测试剂盒由公司统一采购,“我们的骑手每天外出接触的人多,每天检测对所有人都负责。”

除了抗原检测外,这家站点还每天收集全部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站点附近的社区街道每天都有很多检测点,我们负责做好检查工作,持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岗。”张飞飞说。

而部分不靠近社区、附近也没有固定核酸检测点的生鲜电商站点,则有“大白”专程上门服务。5月17日下午5点,来自官方新冠检测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照例携带着棉签和采样管等装备,来到位于西大望路27号的每日优鲜平乐园门店。门店的19名分拣员和配送员也陆续来到做核酸检测的小屋子,完成扫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等一系列步骤后,依次配合“大白”进行核酸检测。

“这是我们每天下午站点里例行的检测,骑手们都知道,到了这个时间段大家就先不送货了,在外面的也会先赶回来。”站长吴迪告诉记者,除了每天下午固定进行的核酸检测,站点还在每天早上9点左右统一进行抗原检测。“每天检测一次核酸一次抗原,保障配送安全。”

5月17日,由市商务局制定,市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其中要求建立外卖配送人员分级管理机制。记者从美团、饿了么了解到,平台已陆续将处于封管控区域的一线作业人员、骑手等保供人员加入“白名单”。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也成了各家站点的“固定动作”。

美团严格按照新版指引,对服务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管控区配送的外卖骑手纳入“白名单”管理机制,实行每天1次核酸检测、1次抗原检测;对服务涉疫情区“白名单”以外的外卖骑手,实行每2天1次核酸检测、隔日1次抗原检测。

饿了么站点每天查验骑手健康码、体温登记等防疫信息,要求骑手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对不符合要求的骑手直接采取限制接单等强制措施。用户点单后,也可以在饿了么App的配送详情页查看对应骑手的体温记录等健康信息。

此外,为配合防疫,美团和饿了么都在北京启动“无接触配送”,降低配送过程中的人员接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