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彩妆”或是玩具产品? 误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彩妆”或是玩具产品? 误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3-15 10:03

  原标题:“儿童彩妆”或是玩具产品? 误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实习生刘畅

  今年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对儿童化妆品明确提出比成人用化妆品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市面上热销的包括腮红、眼影、口红等在内的“儿童彩妆”质量情况如何?“3·15”前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并送检发现,很多所谓“儿童彩妆”产品,其实是玩具产品,不作为化妆品管理。将这类玩具误用为化妆品给儿童使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检测儿童化妆品

  “儿童化妆品原料、安全性要求比儿童玩具严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三个主流网购平台搜索“儿童化妆品”,便出现大量包含“腮红”“眼影”“口红”在内的“儿童彩妆”套装产品,均宣传“安全、无毒”。记者在三个平台随机挑选了10款套装产品,价格从8.8元-199元不等,这些产品的销售客服都表示产品都可以用于小孩化妆。

  记者发现,10个样品中,在网络平台销售时均宣称“儿童化妆品”,但产品标识存在不少问题。10个样品中有5个样品没有中文标识,其中2个还是三无产品。在有中文标识的样品中,只有2个样品标注的执行标准为化妆品产品标准,其余3个样品均为GB6675系列的玩具标准。

  “儿童化妆品在原料、安全性等要求比儿童玩具更为严格,今年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规定,产品上市前要通过备案,要通过安全评估和必要的毒理学试验进行产品安全性评价。”广东质检院轻纺部轻化产品检测室工程师梁上金说。

  样品的重金属情况如何呢?为此,记者把样品送到广东质检院进行37种重金属元素检测。《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对四种有害元素提出限量要求,分别是:汞(Hg)≤1mg/kg(注:含有机汞防腐剂的眼部化妆品除外),铅(Pb)≤10mg/kg,砷(As)≤2mg/kg,镉(Cd)≤5mg/kg。检测发现,10个样品的四种有害元素均符合限量要求。

  同时,10个样品均不同程度检出了铍、铬、镍、锶、钡、铊、钕等禁用组分。“化妆品中禁用组分是指不得将其作为原料添加到化妆品中,不等同于不得检出,禁用组分可能因原料带入,工艺过程等作为痕量物质存在于产品中。”梁上金解释,若技术上无法避免禁用物质作为杂质带入时,国家有限量规定的应符合其规定;未规定限量的,应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确保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粉类彩妆会用到滑石粉、高岭土、云母这些矿物原料,因此不可避免会带有少量金属杂质。这次检出的铍、铬、镍、锶、钡、铊、钕等禁用组分都没有限量规定,因此厂家应注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重金属检出的值越低,正常使用情况下被人体吸收的量就会越少,意味着产品越安全。”梁上金指出,尽管样品都没有超标,但样品10、4、1的铅(Pb)含量相对其他样品来说较高。记者发现,样品10还是样品中价格最高的。看来价格高的产品未必代表最安全。

  专家指出

  广东质检院轻纺部轻化产品检测室工程师梁上金指出,按照一般玩具产品标准生产出来的“口红玩具”“腮红玩具”等产品中可能含有不适宜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的物质,包括安全风险相对较高的着色剂等,如果给儿童使用,可能会刺激儿童的皮肤,且玩具的金属元素限值要高于化妆品,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建议

  尽量购买配方组成 简单的产品

  很多人把“儿童化妆品”等同于“儿童彩妆”,实际上儿童化妆品不仅仅指彩妆。《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明确,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也就是说,沐浴露、爽身粉等也属于儿童化妆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3-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可以包含美容修饰、卸妆等功效宣称,而0-3岁婴幼儿使用的化妆品的其效宣称仅限于清洁、保湿、护发、防晒、舒缓、爽身。也就是说,如果彩妆化妆品标签宣称3岁以下婴幼儿可用,属于违法行为。

  那么,家长该如何挑选儿童化妆品呢?梁上金建议,首先选择大品牌,尽量购买成熟产品、老牌产品。其次,尽量购买配方组成比较简单的产品,例如,含有甘油类、蜂蜜类等有益成分,不含香料、酒精以及着色剂的产品,以降低其对儿童皮肤产生刺激的风险。

  梁上金表示,今年5月1日起新申请注册或备案的儿童化妆品都要标注“小金盾”专属标志;此前申请注册或备案的产品,也要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因此,建议家长尽量不要购买没有“小金盾”标志的化妆品给小孩使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