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程提示:乘车出行 这些物品不能随身携带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返程提示:乘车出行 这些物品不能随身携带

来源:央视新闻
2022-02-06 14:21

  原标题:

  春节返程提示:乘车出行 这些物品不能随身携带

  “三六九,朝外走”。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初三开始,一些探亲旅客和务工人员就开始返程。旅客进站乘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提前了解防控政策 避免影响出行

  几天前,在内蒙古包头就有一位旅客不出示行程码或健康码就要进站。

  按照防疫规定,旅客在出行和抵达目的地时除了要测量体温,还需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有的地方还要求抵达目的地后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有的地方还要求隔离。

  所以,旅客出行前要提前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规定。比如,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地标准不一样。河南、贵州等省疾控中心、南京市卫健委认定“48小时”是从采样时开始计算。

  而北京地区是从出核酸检测阴性检测报告的时间为准。春节前夕,就出现一些开车乘车出行的旅客虽然做了核酸检测,但是抵达目的时,并不符合当地48小时的认定的尴尬情况。

  包头火车站客运负责人 韩彤:预约核酸检测时,旅客需要提前关注目的地防疫公告,或者对核酸证明的起始时间咨询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与此同时,一定要注意把控好预约的时间,将到达目的地时间计算在48小时之内,不要因为超出有效期,而影响出行。

  如果旅客核酸检测报告过期了怎么办?为方便旅客出行,多地火车站、机场设置了核酸采样点。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已能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可以方便查看各出发站和终到站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认定政策、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最新要求。

  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执行防疫政策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首页开设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群众在返乡途中如遇到“层层加码”等问题,可以在这里反映。

  旅客乘车出行 有些消杀物品不能随身携带

  绝大多数旅客都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有些旅客还随身携带酒精等消毒物品,在旅途中方便随时消毒。但是有些疫情防控物品是不允许带上交通工具的,那么,什么样的防疫物品能带上列车、长途客车等客运交通工具呢?

  春运开始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管内各车站平均每天都有20多起旅客因为违规携带易燃物进站乘车而被拦下的事件。

  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乘坐火车是禁止携带酒精、“84”消毒液等疫情消杀物品。但旅客可以携带适量的消毒湿巾,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以及普通防护服等也允许携带。

  此外,火车站和旅客列车上也都配备有安全合格的消毒用品,如果临时需要可以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旅客乘坐火车时,还可以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在常见问题模块中“携带品和行李”部分查询哪些物品禁止、限制携带,也可以直接致电当地火车站服务台,或者拨打12306客服热线咨询。(记者 许景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