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心怀大我 敢讲实情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进会员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心怀大我 敢讲实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2-02 10:26

  原标题:

  民进会员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心怀大我 敢讲实情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邢利宇)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陈日清1日在谈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时说,“在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必须心怀大我,克服本位思想,突破狭隘思路,才能在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中不计个人得失,使社情民意信息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有益参考。”

  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会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当日在北京召开,295个集体和411名个人分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6位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陈日清在发言中还提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也要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力戒形式主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秦皇岛市交通系统智能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副主委王鹏飞认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瞄准问题、精准选题”是前提。选题要注意三点: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研究领域,避免和陌生题说话;根据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需要进行选题;瞄准别人尚未注意到的信息点,即从专业角度对一些问题进行前瞻性分析和苗头性预判。

  “深入基层一线、重视调查研究,这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王鹏飞说,真实性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一定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此外,建议应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这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根本。

  对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民进沈阳市委会议政调研部一级主任科员孙宁总结出“三善”,即“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和“善于交流”。

  此外,孙宁认为,反映突发事件的信息,应尽早撰写与报送。如2020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全国很多医院停诊,造成一些需要长期规范治疗的病患群体无法如期就医。针对这一现象,她迅速撰写了《保障患者救治途径 医院停诊不能一刀切》的信息,并及时报送出去,最后被全国政协采用。

  民进无锡市委会主委惠莲介绍,民进无锡市委会2021年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探索全新机制,经验之一是“借智聚力”。惠莲指出,新时期,调研信息的综合性、精深度要求更高,“单打独斗”式的信息调研很难适应要求,联合作战成为拓展信息内涵、提高稿件质量的必由之路。如今年的重点课题——《彰显江南文化底蕴打造科创带生态湖区》,由高校、机关、企业等各领域专家共同攻关,得到有关方面高度肯定。

  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主委钟代笛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把好“选题关”“调研关”“进程关”“总结关”,以有效流程确保良好结果。

  把好“选题关”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重点、热点问题;把好“调研关”则是区委会除了对每一个社情民意信息点进行充分讨论外,还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调研小组、确定调研方案,到一线了解实际情况、获取真实数据,以此为基础认真分析,最终完成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把好“进程关”则是及时跟踪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进程,要求按期呈现成果。对于已完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和后续研究,以期发挥实效,服务民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