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被告人因“招工美容贷”诈骗一审获刑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实版“美丽贷”真实上演,多名被害人被骗超40万元

两被告人因“招工美容贷”诈骗一审获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3 04:48

原标题:现实版“美丽贷”真实上演,多名被害人被骗超40万元(引题)

两被告人因“招工美容贷”诈骗一审获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电视剧《扫黑风暴》中的“美丽贷”桥段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个诈骗套路也在现实生活中上演——“招聘总经理助理”“月薪8万元”,多名女性看到这样的高薪招聘信息后去面试,却被告知“想入职先整容”,被诱骗办理贷款后又被告知无法入职,自己不得不偿还巨额贷款。

9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招工美容贷”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两被告人分别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9个月、4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2019年7 月,岳女士在网上看到有一家公司招聘总裁助理,便在网上投递了简历。之后有一个自称“金总”的人联系了岳女士,说可以帮她找应聘的公司。几天后,“金总”约岳女士见面并问她基本信息,告诉她工作就是给客户当私人助理,一个月8万元。

岳女士说,“金总”后来带她见客户“王总”,还认识了 “王总”的司机“赵俊”,后来由“赵俊”和岳女士联系。“赵俊”称因为以后需要和老总出去,形象要好,需要整形微调一下,于是便带着岳女士去“北京橙子医疗美容诊所”整容,并以零首付、分期付款,轻松变美丽,单位报销等说辞,诱使岳女士在小额贷款公司等平台办理个人信用医疗美容贷款。

岳女士在医院住了将近一周,出院后却始终没有见到“王总”。后来,“赵俊”称“王总”出车祸了。之后岳女士多次询问“赵俊”贷款还款的问题,“赵俊”也多次以“‘王总’病情严重”“还在昏迷”等理由回复她。

直至9月中旬,当岳女士再次联系“赵俊”时,对方称已经离职。岳女士表示自己一共贷款8万元,现在已经还了3期贷款,即分期还了16986 元,“都是我自己还的,我没有收到对方承诺一个月给的8万元。”

被告人后来在庭审中供述,“出车祸”是他们惯用的话术。他们甚至会给被害人发一些伤者在急救中心治疗的视频,目的是增加可信度。

经查明,被告人许某(化名“赵俊”)伙同被告人王某(化名“金总”)于2019年4月至10月间,在网上发布虚假高薪招聘总经理助理等信息,诱骗女子前来应聘。先由王某负责前期联系应聘者,约定面试日期后,许某充当老板的司机,向应聘者提出其外形不胜任应聘的岗位,到医美机构整形后就可以安排相应的工作,共骗取被害人岳某等人共计46.9248万元。后许某、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二人均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许某供述,2019年夏天,他看到“橙子医美”的招聘广告后找到“橙子医美”的人谈合作,“最后定的是如果客户做手术,刨除成本后我们和橙子医美分成,我们拿70%,橙子医美拿30%,客户如果只做基础项目我们就不分提成。”有时,应聘者也会得到10%的分利,许某称,给应聘者10%是因为她们恢复是有时间的,“给她点甜头,不让她有那么大心理压力”。

法院认为,许某、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二人的行为侵犯了公民财产权,触犯了刑法,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许某、王某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系坦白,自愿认罪认罚,且已缴纳退赔款在案,故法院对许某、王某所犯诈骗罪依法予以从轻处罚。综上,法院以犯诈骗罪,分别判处许某和王某有期徒刑4年9个月、4年6个月,均并处罚金5万元。在案的469248元发还相关被害人。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