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何为“上下班途中”是一种普法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厘清何为“上下班途中”是一种普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3 04:47

原标题:厘清何为“上下班途中”是一种普法

丁慎毅

员工回老家过中秋节途中出车祸死亡,算不算工伤?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行政判决书显示,2016年,在江苏南通工作的孙某下班后乘坐工友的二轮摩托车回如皋老家过中秋节,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致孙某死亡。在当地人社局做出工伤认定决定后,孙某所在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一审、二审都以员工下班后回老家,属于在合理时间、合理路线回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为由,判决应当认定为工伤。

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是否认定工伤一直是企业和员工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日常的普法中,很多人都知道《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现实中,一些企业往往把回家定义为回员工宿舍和员工自己的家,除此之外不算工伤。

事实上,2014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上下班途中”进行了细化。其中明确,“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上下班途中’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二)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上述案件中,法院正是根据这一规定做出了判决。

根据这一规定,所谓合理时间内,比如为躲避上下班高峰而早出发一小时或晚下班一小时,均属在合理时间内;所谓合理线路内,即往返于工作地和劳动者合理居所的“上下班途中”,涵盖了劳动者的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以及劳动者配偶、父母、子女的居住地。另外,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须是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同时有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等书面材料。

可见,在相关普法工作中,既要注重对具体法律条文的解读,也要重视对相关司法解释的宣传。而对相关典型案例的报道、分析,也是普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近年来,大多数法院判定平台与灵活就业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大多数法院支持“脑死亡时间可作为工伤认定中的死亡标准”等。在相关标准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作出对劳动者有利的解释,已经成为司法实践中的一种共识。

在工伤认定争议不时发生的当下,上述案件可谓一堂普法课。不仅再次重申、强化了有关司法解释的内容,加深了公众记忆,而且为今后相关纠纷的处理、为企业面对类似问题时应该如何做,提供了重要参考。事实上,这种普法也有利于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