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领导要我多上台锻炼,该接受吗?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每次当众说话的时候都会脸红出汗

心路:领导要我多上台锻炼,该接受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2 06:33

【心路】

原标题:我每次当众说话的时候都会脸红出汗(引题)

领导要我多上台锻炼,该接受吗?(主题)

读者来问

您好,我参加工作三年了,可是每次当众说话或者上台汇报的时候都会很紧张,脸红出汗、声音发颤,手指也会不自觉地抖,领导说我这是缺乏锻炼,以后每个月的总结会都会让我上台讲话。我特别害怕,感觉快崩溃了。我该怎么办?

浙江 孟楠

 

专家心解

孟楠您好:

您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作为职场人,常常有需要当众讲话的时候。如果表达清晰,不仅能够促进沟通,提升自己的形象,甚至对自己的升职加薪也是大有益处的。从这个角度看,你的领导是为你的前途着想,出发点是好的。

如果总是紧张脸红、声音发抖,甚至遇事害羞回避,就会错失良机,在事后也会感到后悔。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自己当众讲话的能力,让自己敢于表达呢?

首先,重要时刻重要场合的讲话,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写好发言稿。查资料,把讲的内容先写下来,再尽量口语化,写完后自己念几遍。如果条件允许,试着背下来,慢慢就可以脱稿讲,有可能惊艳全场。

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临时性的、不可预料的上台讲话,然而我们通常也没有受过训练,也来不及准备,那怎么办呢?

这时就需要转换心态,换一种讲话方式,或许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你可以这样想,别人为什么要听你说话呢?因为想要获得信息,那你的作用就是帮助人们获得一些有用的东西。把心态调整为“给予”就能克服紧张。

虽然你可能没有时间去准备演讲稿,但是,在日常学习一些固定的讲话套路很有必要,任何场合换个内容套上就行,这样即使你不能让人觉得你说得很好,至少也能保证你不会一句话都讲不出来。

最后,如果真的紧张得很,你的大脑一片空白,语言受限时,可以多用“行动”替代。语言的表达,总是有限制的,有时候很难完整地传递情绪。尤其是一些场合,说多了反而会起反作用,这时候可以多用肢体语言,寻找更适合的表达方式。

生活中处处都要沟通,别害怕自己说话的能力弱,只要转变心态和认真准备,就会有所改变。慢慢地,成功的次数多了,就会树立起自信。相信在挑战自我、战胜困难的过程中,你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的人。

王谦修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