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解惑,开启每个人的精彩下半场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老职工兢兢业业多次获得荣誉,却在高精新的技术面前碰了壁,一些人由此出现自我否定的情绪,甚至陷入“中年危机”——

减压解惑,开启每个人的精彩下半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2 06:32

【远离焦虑,找到更好的自己②】

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老职工兢兢业业多次获得荣誉,却在高精新的技术面前碰了壁,一些人由此出现自我否定的情绪,甚至陷入“中年危机”——(引题)

减压解惑,开启每个人的精彩下半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阅读提示

人到中年,会面临许多问题,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坎坷和危机。“中年危机”正好就是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转换的过程和转折点。处理好危机,做好心理调适,就会开启人生精彩的下半场。

 

一项经济学研究印证了中年危机的真实存在。这项研究通过对132个国家居民的调查,描绘出一条“幸福曲线”:以人的一生为时间轴,幸福程度随着年龄增长呈U形。研究显示,在发达国家中,“最不幸福的年龄”为47.2岁,在发展中国家则是48.2岁。

采访中,没有人明确感到某一年龄是特别痛苦的年龄,但不少人承认,人到中年,的确是个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上,会面临许多问题,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坎坷和危机。化解好这份危机,就能重启幸福人生。

幸福感最低的中年

“我的中年危机是工作忙碌无暇陪伴孩子的愧疚、是想加班却无路可选的悲愤、是倾尽家资却创业失败的凄凉、是亲人突然生病住院的焦灼、是崩溃到泪流满面也无声无息的沉默。”这是刘晨最近发的一条朋友圈。

做跨境电商的刘晨今年 43岁,他这一年糟透了,被平台罚款近100万元,公司几近破产,其他地方的投资一时也难收回;想出去找份工作,年龄偏大又不好找;父母身体不好,孩子要学各种才艺,花钱的地方这么多,他每天却只能坐困愁城。

像刘晨这样的中年人并不少见,人到中年,一地鸡毛,似乎逃不掉这个带着魔咒的怪圈。走进这个怪圈的人,不约而同都走向了人生的最低谷。

上有老下有小、房贷车贷养老物价上涨,生活中样样都是索取。然而工作到一定年限后,已经接近天花板,工资和职位很难再有大的提升。不尴不尬的年龄、不上不下的位置、分分钟被年轻人取代的恐慌。

因为做跨境业务,时差让他经常熬夜,刘晨已经开始掉头发、啤酒肚、高血压、高血脂。“我开始感觉在处理事情时会力不从心,即使什么也不干,也好像提不起劲来。”他沮丧地说。

心理学家王薇华认为,中年人是家庭与社会的中流砥柱,正因为这样,中年人面临许多问题要去适应、解决和克服。同时也承受着来自家庭、工作、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压力。然而,能够让中年人倾诉与宣泄的渠道却很少,这些都导致了他们自身压力感和焦虑感被放大,幸福感急剧下降。

警惕中年危机年轻化趋势

“以前,变化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现在,变化可能就是生活本身。”今年刚过35岁的郑莹正面临公司裁员,而她刚刚给孩子报了上万元的击剑培训班,年纪轻轻就陷入了中年危机。

对于中年人的尴尬,网上曾经有个段子让人看完笑着笑着就哭了:一个上司对着主管发怒说,你不要骂那些年轻人,因为他们会辞职;但你可以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的,他们只能忍气吞声。

“社会不会给中年人失手的机会,一个中年人丢了工作,再找一份同样的就很难。年轻人犯错,叫血气方刚,人到中年还犯错,就是蠢。”现在一些公司招聘条件35岁以上就划归为超龄了,郑莹已经投了好多简历,几乎没有回音。

随着中年危机年轻化,这个词仿佛正陪伴着大部分的职场人:这个时代不再有所谓的稳定工作,每个人都要做好准备。

人到中年,如何避免危机来临?人力资源专家建议,首先要成为解决问题的人。当企业遭遇困境,有能力及时站出来、并且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其次,要成为爱学习的人。在社会上,有技能饿不死人;在人才招聘上,有多项技能是加分项。在职场应该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努力提升技能,业余时间可以学习延伸业务,多掌握一门本领,不仅丰富工作能力,还是拥有再就业能力的秘诀。

经过对就业前景的分析,郑莹暂时放弃了投递简历,正在潜心学习法语,因为公司和非洲有非常多的业务往来,如果能熟练掌握第二门外语,必将成为未来人力市场的稀缺资源。“那些打不死我的,必将使我更加强大!”如今,郑莹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斗志。

度过危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看着这些老职工重新焕发了自信和希望,中原油田员工帮助计划EAP专家王珏舒了口气。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入,职工面临的工作和竞争压力明显增大。特别是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老石油”,他们兢兢业业,也多次获得先进荣誉,然而,不怕吃苦的精神却在高精新的技术面前碰了壁,一些人出现了烦躁、颓废、不自洽的情绪,认为自己没用,陷入典型的中年危机无法自拔。

该油田工会成立危机干预工作组,在基层单位举办专题讲座进行团队辅导,与个别职工一对一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让他们既看到时代之变,也找到自己缺少学习的个体问题,及时调整对自身的要求,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又大,有时候觉得快撑不下去了。”有些中年职工因为开拓外部市场,抛家舍业到很远的地方打拼,绩效考核压力大,同时又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一度非常苦闷。油田的心理咨询师专门为他们开设热线,进行沙盘测试疏解。同时,为留守的家人提供后勤服务,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员工健康是企业的财富,企业为员工减压解惑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原油田将员工帮助计划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补充,针对职工面临的工作压力和竞争压力不断增大,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团队辅导,运用EAP理论技术一对一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稳定员工情绪,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改革与发展。

根据U型曲线理论,人在47岁以后不会继续走下坡路,而是会“触底反弹”。换句话说,只要活到70岁,并且保持相对健康,就能重返20岁时的快乐巅峰。

“中年危机正好就是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转换的过程和转折点。处理好危机,做好心理调适,就会开启人生精彩的下半场。”王薇华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