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智慧交通平台10月投用 可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题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崇礼智慧交通平台10月投用 可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题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19 08:44

  原标题:崇礼智慧交通平台10月投用(主题)

  可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题(副题)

  北京日报记者 丰家卫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冬奥会的交通保障正日趋完善。下月,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崇礼智慧交通项目研发成果——崇礼智慧交通平台将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将实现崇礼交通运输信息的整合、共享及综合利用,依托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实现对崇礼交通的“智慧管理”,服务北京冬奥会及后冬奥时期崇礼经济社会发展。

  一块屏幕实时观察交通状态

  日前,位于崇礼南客运枢纽的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里,巨大的屏幕上,跳动着一系列数字。工作人员正在对崇礼智慧交通平台进行最后的调试,并接入相关数据。

  “平台正式投用后,崇礼域内包括桥梁、隧道、养护站、停车场,交通事件、道路拥堵预测等交通数据,都可以一览无余地呈现在屏幕上。”崇礼智慧交通项目负责人王腾说。

  为什么要开展崇礼智慧交通项目研究?王腾介绍,项目团队在调查中发现,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举办地,崇礼城区只有两条主干道,但注册机动车超过1.7万辆,拥有公交车80余辆,公交站点116个。根据往届冬奥会的经验,赛时举办地将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2016年才撤县设区的崇礼,交通运输管理需求信息化支撑不足,无法利用先进手段缓解交通压力,也无法提供有效的出行服务。

  崇礼智慧交通平台规划了机场数据及停车相关数据、道路基础数据、行政数据、气象数据、道路监控数据等13类数据。目前,大部分数据已经接入。“平台正处于最后的完善和数据接入阶段,预计9月底将进入可用状态,10月接入停车场数据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王腾介绍说,接下来,他们将与相关部门对接,接入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行监测调度所需的相关数据,并于12月接受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的检验。

  数据共享推进便利出行

  数据共享、便捷服务,贯穿于崇礼智慧交通平台研发的全过程。该平台投用后将给北京冬奥会赛时及后冬奥时期带来哪些便利?

  “可以为崇礼的交通运输带来4个方面的改变。”王腾说,该平台投用后,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崇礼交通拥堵、停车难这两大难题,还将为崇礼公交管理、道路养护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

  “崇礼智慧交通平台不仅可以让崇礼居民和游客适时了解公交车行程信息,还将为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提供更多保障。”崇礼智慧公交系统负责人刘宝栋说。

  崇礼冬季降雪多,位于山区的滑雪场和冬奥核心区降雪更多,崇礼智慧交通平台也将为铲冰除雪保畅提供实用信息。

  “北京冬奥会将是对崇礼智慧交通平台的第一次重要检验。”王腾介绍,冬奥会期间,崇礼智慧交通平台将对崇礼重点交通路段、交通设施、交通工具等进行全方位监测和分析。在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幕上显示的实时视频、图片、可视化数据等,及时作出决策,随时进行调度、指挥、管理,确保张家口赛区交通顺畅、安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