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探险屡屡发生危险,要注意“嗨”玩不是玩命!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驴友探险屡屡发生危险,要注意“嗨”玩不是玩命!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5:41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又到旅游出行高峰。因大多数驴友没有接受专业培训,“驴队”中也没有专业向导等问题,户外探险屡屡发生危险,广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9月18日发文提醒,野外活动要准备充分、应对合理,防范坠崖、失踪、溺水等事故发生。

  案例警示

  2020年8月18日,12名驴友擅自进入广东英德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玩,7人因山洪暴发被冲走,其中3人不幸溺水身亡。

  2021年8月1日,来自中山、顺德、新会等地的26名驴友自行组织到台山市都斛镇石门未开发的莲花坑山上游玩,被突发山洪围困,经当地紧急救援,26人获救,2人不幸身亡。

  驴友出行应注意!

  应对出行准备

  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出发前密切关注出发日的天气状况,对出发当天可能出现的天气做好准备,如遇台风、强降雨、雷雨大风、高温高热、低温冰冻等天气,及时中断行程,不要冒险出行;带好装备,及时应变。出发前提前了解路线,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带队,并设置应急路线,以避开极端天气造成的潜在危险区域;尽量穿戴防水透气的冲锋衣、防水裤和防水登山鞋等应急自救装备;整理信息,及时备案。提前整理一同出行的人员信息,主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出发前告知亲朋好友出行信息,并到出行目的地的业主单位(主管单位)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动登记备案。

  应对法律风险

  野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擅自进入管控区域或无人区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和不测后果。

  应对雷雨大风

  远离高大的树下,尤其是相对独立的高大树下,远离有风化现象的崖壁、较高坡或较陡的土质坡下,远离河边、溪涧边、季节性河床,远离高差相对低凹处等高危区域;需要注意避开高压塔线等可能引发其它意外的建筑物,如只有相对独立的建筑物而无选择性,则应时刻面向较为开阔地形一面;集中注意力时时观察,集中听力尽早辨别异常的声响,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迅速撤离。

  应对突发山洪

  保持冷静,以最快的速度跑向山坡、高地、避洪台等地势较高的地方,注意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要避开野外高压线铁塔等电力设施,防止触电;如已被卷入山洪,要迅速寻找可漂浮物体,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应对地质灾害

  要迅速向两边稳定区逃离,不要沿着山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停留在低洼处,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一定要设法从受影响房屋里跑至开阔地带。

  应对野外失温

  立即寻找庇护所、避风处、休息、换掉湿衣服、增加保暖、进食碳水化合物;协助失温人员裹好保温毯,不让其剧烈活动,防止四肢冰冷血液回流进一步降低核心体温;严重时拨打医疗救助电话或进行专业处理。

  应对野外中暑

  立即将中暑者移到阴凉的地方,松开或脱掉衣服,用东西将头及肩部垫高;以冷湿的毛巾覆在中暑者的头上,如有水袋或冰袋更好;将海绵浸渍酒精,或毛巾浸冷水,用来擦拭身体,尽量扇凉以降低体温到正常温度;严重时拨打医疗救助电话或进行专业处理。

  应对险情求救

  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利用已有的器材如指南针、地图、高度计、GPS接收器进行定位,没有器材时可根据周围地形的明显参照物如山头、河流的形状、大树等判断相对位置,以便救援人员寻找;向外界发出求救,利用已有的通讯器材如手机、报话机、电台等,如没有器材或联络不通,可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以呼救,让救援人员更容易发现。

  随着驴友群体的不断扩大,每年都有驴友在事故中失踪、遇难,各部门也要做好相关工作,加强预警宣传和安全管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驴友“开心出发,安全回家”。

  各部门要做到!

  加强极端天气野外活动安全提醒

  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变化,及时发布台风、强降雨、雷雨大风、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宣传、文旅、体育、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利用微信、抖音、广播、电视、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宣传“驴友”野外活动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知识,提醒“驴友”不要擅自冒险前往未开放的林场、保护区、峡谷、江河、湖泊、水库、无人岛等危险区域。

  加强“驴友”经常活动区域风险警示

  未开放林场、保护区、峡谷、江河、湖泊、水库、无人岛、海滩等“驴友”经常活动区域业主单位(主管单位)或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负责在这些区域入口处以及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区域设立安全公告和风险警示提示牌,并建立台账管理。

  加强“驴友”经常活动区域安全管理

  台风、强降雨、雷雨大风、冰冻等极端天气影响期间,未开放林场、保护区、峡谷、江河、湖泊、水库、无人岛、海滩等“驴友”经常活动区域业主单位(主管单位)或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安排人员对辖区内这些区域的安全风险点、事故多发点加强巡查、劝阻。

  当预判可能有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发生时,要立即组织人员将“驴友”转移到安全地带,紧急状态下对不服从管理的“驴友”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以保障人员安全。

  加强“驴友”登记备案

  未开放林场、保护区、峡谷、江河、湖泊、水库、无人岛、海滩等“驴友”经常活动区域业主单位(主管单位)或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对进入相关区域的“驴友”做好登记,并加强安全知识讲解,告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防范措施。

  加强野外活动遇险应急救援

  极端天气期间,“驴友”经常活动区域业主单位(主管单位)或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提前准备应急力量,做好救援准备。当发生“驴友”遇险时,要第一时间组织营救,并立即向上级人民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协调公安、消防救援、医护、通信、供电等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

  “驴行”常见事故有很多,“无知者无畏”绝对是野外遇险的第一原因,多储备一些户外知识,多了解一些安全手段,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同行者负责。

广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