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品牌’,我有‘产业’” 上海品牌“联姻”德清制造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有‘品牌’,我有‘产业’” 上海品牌“联姻”德清制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8 07:20

原标题:上海品牌“联姻”德清制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刘金梦 通讯员 王力中 摄影报道

莫干山下的小城德清,与200公里外的大上海,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答案就是:“你有‘品牌’,我有‘产业’”。

9月13日,浙江省德清县,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车间内,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声乐专业的调音师苏军(图右)正在教同事为钢琴调音。

9月13日,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内,来自韩国的调音师李炳男正在为一架钢琴调音。

从2019年起,一些上海老字号企业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民营企业“联姻”,通过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互惠互利的模式,共绘出长三角一体化的新蓝图。二者在钢琴制造、食品生产、生活用品等行业取长补短、共享市场,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两地的“牵手”,不仅是德清的“小城大梦”,更是构建跨区域全产业链的一次创新尝试。

9月15日4时,浙江省德清县禹越镇,黑鱼养殖户们正将黑鱼送到附近的浙北黑鱼交易市场,等待来自上海龙门集团的货车把这些鲜活的“黑里俏”送往上海。“销量从每天5000多公斤增长到每天1万多公斤。”浙北黑鱼交易市场负责人徐松根告诉记者。

而在德清县钟管镇的浙江华诺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华诺化工),一块块硫磺皂正被打包装箱。这是华诺化工与上海制皂企业“联姻”后的产品转型。

德清的民营经济活跃,上海的老字号品牌影响力大。自2019年起,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二者之间成就了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合作的一段佳话。据统计,这样的联合每年已产生近10亿元的经济效益。

9月13日上午,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何金桂正在修复一架老钢琴。

9月14日上午,位于德清县舞阳街道的龙一毛纺车间内,工人正在机器前作业。

合作,让老品牌重获生机

创立于1895年的上海“施特劳斯STRAUSS”钢琴品牌,是众多老上海人记忆中的“中华老字号”。上世纪80年代,是施特劳斯最辉煌的时期,钢琴年产量最高达到1万余架。然而,从1998年就开始了亏损。

“是沪德两地的老字号合作,让这一百年品牌重获生机。”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军华说。

2019年,在上海市金山枫泾镇,上海钢琴有限公司与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新的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2020年,新公司在国内共计销售钢琴2000余架,实现营业收入1777万元。

去年8月,64架“施特劳斯”牌钢琴从上海港“出海”,历经40多天的“漂洋过海”,最终抵达法国。老字号产品走出国门,深受国外客商青睐,这是上海品牌与德清制造在长三角“跨省合资合营”的新成果。

9月14日下午,浙江欧诗漫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珍珠饰品。

9月14日下午,浙江欧诗漫的一处珍珠培育基地。

强强联合,打造创新产品

2019年底,浙江欧诗漫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欧诗漫)与老字号企业上海老凤祥旅游产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近年来,双方在珍珠饰品领域开展了多次讨论与交流,尝试在产品设计、开发、供应、销售等方面合作,以此提升双方的品牌效应,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如何体现珍珠文化、发掘珍珠历史,是双方合作的共同目标。经过讨论研究,双方共同打造了一款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佛像珍珠。

“设计灵感来源于南宋时期湖州府人士叶金扬培育的附壳(佛像)珍珠。”据欧诗漫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改进南宋传统养殖珍珠技术养育出的佛像珍珠,其样貌神态可掬、惟妙惟肖。

此外,双方又陆续开发了太阳花珍珠胸针、四叶草珍珠胸针等珍珠饰品,将传统东方文化与时尚的国潮风相结合,共同探索出一条传播珍珠文化的新路径。

9月15日上午,德清县禹越镇浙北黑鱼交易市场,工作人员正在将黑鱼称重、装车。

9月15日下午,德清县钟管镇华诺化工车间内,工人正在包装硫磺皂。

将先进理念带回德清

在德清县舞阳街道,浙江龙一毛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龙一毛纺)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在2019年与上海伊芙心悦服饰有限公司(简称:伊芙心悦)“牵手”以来,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

“公司以前更多是为国外企业做代工,但受近年来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影响,我们已经将销售重心逐渐转移到了国内市场。”龙一毛纺负责人许志伟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与伊芙心悦的合作可谓顺理成章。

“伊芙心悦电商平台的春、夏季商品售卖较为火爆,而我们龙一毛纺的商品在秋、冬季更有优势。”许志伟告诉记者。

除了产品,双方合作中最令许志伟有所触动的还是对方先进的理念。

“他们借助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让我们很受启发。他们已经把重心放在了网上,在网店销售的基础上还引入网红带货模式,而我们的重心则一直在线下门店。”许志伟说。

基于此,龙一毛纺也开始在网络端发力。双方店铺在各类促销活动中相互导入流量,在增加彼此商品曝光度的同时实现双赢。此外,许志伟还计划打造一个“互联网+”文化产业创业园,通过网红基地、众创空间等模块,形成一个“新零售”产业基地,实现新形势下企业的跨界升级。

9月15日下午,德清县禹越镇湖州千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手工制作蚕丝被。这批蚕丝被是上海水星家纺有限公司的订单。

9月15日下午,德清县禹越镇湖州千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蚕丝进行质量检测。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