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新套路!“共享屏幕”5小时,房山一女子被骗80万元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骗子新套路!“共享屏幕”5小时,房山一女子被骗80万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14:27

  原标题:骗子新套路!“共享屏幕”5小时,房山一女子被骗80万元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王亚楠 隗立娜

  骗子的骗术又升级了!骗子冒充商家或客服,以产品质量、快递邮费等理由帮消费者退货、理赔的骗局已不新鲜,但最近北京房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中的骗术有了新变化:骗子引导消费者开启“共享屏幕”功能,受害者小丽(化名)在短短5个小时内被骗80万元!

  周末吃过午饭,小丽正在家中休息,此时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959774267382,对方称其之前网购的T恤有过敏物质,要对其进行回访。

  回访结束后,对方称经鉴定小丽购买的这款T恤确实有过敏原,店家将对其进行理赔。小丽见对方说的煞有其事,就信以为真了。

  接下来,对方指挥小丽在支付软件上找备用金功能,说会通过备用金向其理赔100元。小丽打开自己的支付软件没有找到这项功能,对方就忽悠说其权限不够,让小丽下载某远程会议APP,进到对方指定的会议室并开启了“共享屏幕”功能。

  接着,对方告诉小丽手机银行账户不安全,需要把资金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中。小丽就按照对方的指挥通过手机银行将三张银行卡内的65万元全部转到了所谓的安全账户。

  之后,对方又继续骗小丽说理赔款只能通过第三方平台返还,让其陆续从手机中的各种APP借钱15万余元,借出来的钱提现到小丽的银行卡后又接着转到了所谓的安全账户。短短5个小时,对方就利用“共享屏幕”指挥小丽转账了22笔,共计80万元。

  承办检察官说,共享屏幕就是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同步让对方看到,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都能看到,包括打开的手机银行的银行卡号、输入的密码、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卡内余额等信息。“共享屏幕等于是你把自己手机上的重要个人信息毫无保留展示给陌生人。”

  检察官提示,此类诈骗中,骗子往往利用网购退货理赔、注销校园贷款、提升个人征信等由头诱导被害人打开APP上的共享屏幕功能,一旦被害人打开此功能,诈骗团伙就可以一步步指挥被害人将钱款转出,甚至可以通过银行卡号、密码以及弹框显示的短信验证码直接转走被害人银行卡内的资金。

  接到陌生来电谎称帮助办理网购退货理赔等手续,应及时登录购物平台官网进行核实,切勿轻易相信陌生号码,私下添加微信、QQ等进行相关操作!更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共享屏幕”功能!

  不要随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给陌生人,一切让你转账至安全账户或者下载APP进行贷款、提现的操作,统统不要理会!

  如果发现手机支付宝、微信账号或者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的,应立即更改登录密码、支付密码,及时联系相应的官方平台处理,并拨打96110报警。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