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7·30进水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被处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地铁7·30进水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被处理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3:22

  中工网讯 9月14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神舟路站“7.30”在建出入口挡水墙倒塌致地铁进水一般事故调查报告。报告称,2021年7月30日12分46时许,因突降暴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神舟路站在建Ⅳ号出入口地平面挡水墙被积水冲垮倒塌,地表积水下泄到基坑后通过过道涌入车站,造成地铁二十一号线黄村站至苏元站共6 个站暂停营运7 小时,直接经济损失91.15 万元。

  事故发生后,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黄埔区政府有关同志组成的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神舟路站“7·30”在建出入口挡水墙倒塌致地铁进水一般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聘请市政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给排水等方面专家协助调查组工作,对该起事故的技术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管责任追究审查调查组,同步开展调查,对相关单位和公职人员涉嫌违法违纪及失职渎职问题开展审查调查。

  调查认定,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神舟路站“7·30”在建出入口挡水墙倒塌致地铁进水一般事故是一起以局部强降雨为诱因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因神舟路站在建出入口施工区域位于局部地势最低点,由于短时强降雨及排水管被封堵造成地表大量积水,积水冲垮Ⅳ号出入口防护墙后涌入基坑,冲垮基坑与站厅之间隔离墙的上部砖墙后,流入地铁站站厅,最终导致地铁站厅被淹。

  事故中,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项目部)对安全风险辨识不足,在变更施工流程后,对原防护墙的防淹作用认识不到位,未根据季节变化(汛期)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现场管理不到位在排水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违规采取封堵排水管截留泥水;隐患排查不到位,汛期到来后及郑州地铁淹水倒灌事件后仍未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排水管封堵、防护墙达不到原有的防淹能力的安全隐患。石家庄铁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Ⅳ号出入口建设过程中,未能有效履行监理安全责任,未能排查发现雨水井违规封堵的隐患问题。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处理中,给予单位和个人行政处罚、部分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该事故发生在郑州地铁5 号线“7.20”事件以后,全国正对地铁防汛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之际,社会舆论关注度高,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工作时刻都不能麻痹,要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措施。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截图

  相关链接

  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神舟路站“7.30”在建出入口挡水墙倒塌致地铁进水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