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整改”给祁连山带来哪些改变?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生态“红线”,一票否决

“最严整改”给祁连山带来哪些改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4 02:26

原标题:生态“红线”,一票否决(引题)

“最严整改”给祁连山带来哪些改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初秋是祁连山最美的季节。随着当地生态环境逐渐变好,多年难觅踪迹的珍稀物种频繁现身,消失已久的珍禽异兽逐步复归。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2017年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直指当地存在的违法违规开矿、水电设施违建、偷排偷放、整改不力等行为。随后,100余名党政干部因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被问责。

4年来,历经“最严整改”,祁连山生态保护实现“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成为生态环境科学修复治理的“活教材”。

生态“红线”,一票否决

如今在甘肃,“生态”已成为一条红线。

该省制定出台了《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祁连山地区生态治理修复列入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各类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域发生严重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被国家通报的市州,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加大执法问责工作力度。

开展祁连山地区重点市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组织对张掖、武威、金昌3市和肃南、天祝、永昌3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审计,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实。

自2017年开始,甘肃省通过卫星遥感比对、无人机航拍观测、生态环境质量例行监测、人员现场核查等方式,对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进行严格监测。

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如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地面积明显增加,森林、灌丛略有增加,植被生长状况总体改善,明显改善区域占保护区总面积的比例增加37.5%。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祁连山保护区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优良,其中Ⅰ类水比例达到58%。

彻底整改,最严监督

修复治理的关键,在于彻底整改。

甘肃清理修订相关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不适应生态环保要求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等进行修订,并制定印发了祁连山保护区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等分类退出办法及补偿方案。

据悉,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涉及8大类31项整改任务,有明确整改时限的21项已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需要长期推进的10项整改任务已纳入日常工作持续推进。

截至目前,祁连山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已通过注销式、扣除式、补偿式3种方式全部退出并完成补偿工作;42座水电站已完成分类处置,9座在建水电站退出7座、保留2座,33座已建成水电站关停退出3座、规范运营30座;25个旅游设施项目已按差别化整治措施完成分类整改;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208户701名农牧民全部搬迁,迁出区住宅及棚圈全部拆除。

保护区所有草原纳入草原补奖政策范围,扎实推进草原生态环境整治。目前已完成21.97万羊单位减畜任务,传统共牧区放牧牲畜全部退出并实行禁牧管理。

甘肃出台实施《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加强祁连山外围保护地带及周边企业环境监管整治,将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10个县纳入范围,严禁发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产业。强化规划管控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类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合规依法。

问责一地,警示全国

继祁连山之后,秦岭、贺兰山、长江等大山大河纷纷启动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理念逐步落地,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速建立。

据了解,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自然生态保护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十个国家公园试点之一的祁连山国家公园,目前完成了国家公园本底调查、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完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按照《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范围和功能区勘界方案》,开展了国家公园勘界立标工作,共设立国家公园标识牌377块、界碑180块、界桩5121个,一个横跨甘肃和青海两省约5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呼之欲出。

“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监测等手段,我们初步建成了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实现了重要卡口、道路和园区内重要区域的全天候、立体化监测。”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通过联合省内外24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成立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科技创新联盟。同时,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成立了“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兰州大学组建“祁连山研究院”,成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顾问专家咨询组,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统筹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

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朱维昌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制机制,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持续做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推进祁连山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