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立硬币不倒原因找到了!与这些“走路带火星”的车有关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铁上立硬币不倒原因找到了!与这些“走路带火星”的车有关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09:00

  你试过在高铁上立硬币吗?你知道,中国高铁为什么这么“稳”吗?9月7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文科普,“硬币久立”的秘密就在500米的长钢轨和一些养护设备上。

  500米的长钢轨,如何生产,如何焊接?

  从钢厂运过来的钢轨长度已经达到100米,焊接机再把这些“短轨”焊接成500米的长钢轨。如果以平常步速行走从钢轨的这一端到另一端要花费近7分钟。

  为什么要焊接钢轨呢?

  进行钢轨焊接后,可以消除钢轨之间的缝隙,使列车行驶更加平稳安全。焊接好的钢轨还要经过多项工序,其中,焊接接头轨顶行车面导向面的平直度要控制在0.2毫米,拿我们的头发丝做个对比,一根头发直径大约是0.07毫米,也就是说误差相当于2根头发丝。

  落锤试验是对焊接质量检测的重要一环,焊接接头要能够承受1吨重的铁锤从5.2米的高度自由落体落下时的冲击,经过锤击后的焊头要保证不裂不断。验收合格的焊接钢轨还会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记录钢轨材质、出厂日期、生产编号、作业人员等信息,确保每根钢轨都可进行质量追踪。

  无缝钢轨如何养护?与这些“走路带火星”的车有关

  保持高平顺性的另一个秘诀就在于钢轨定期进行打磨保养。

  GMC-96X型钢轨打磨车整车共配有96个打磨机构,打磨时车辆时速为3至24公里,能实现双向运行及双向打磨作业。

  HGCZ-2000型换轨车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无缝线路钢轨更换设备,能在更换钢轨的同时回收旧铁质扣件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

  HG-1200型移动式闪光焊轨车满足线上焊、线下焊、锁定焊等,整车左右两侧各设置有拉轨对正系统,用于钢轨焊接时钢轨的拉伸与对位。

  NGM-6.0型内燃钢轨仿形打磨机主要用于钢轨焊接及钢轨伤损焊补后,对焊接处轨头进行仿形打磨。

  S3S- QD型手持直向砂轮机通过齿轮传动驱动砂轮进行钢轨磨削作业的双重绝缘手持式工具,使用方便、转速高、重量轻。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