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中,22只手托起“诺亚方舟”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州暴雨中,22只手托起“诺亚方舟”

来源:新华社
2021-07-27 09:50

  原标题:郑州暴雨中,22只手托起“诺亚方舟”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史林静)7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郑州暴雨中,22只手托起“诺亚方舟”》的报道。

  7月20日的郑州,暴雨如注,一辆黑色轿车在积水中熄火,瞬间成为“孤舟”。

  雨,即将淹过车顶。

  此时,祖孙三人困坐车中,只有雨刮器还在摆动,像是发出求救信号。

  危在旦夕之际,不断有陌生人奋力游来,有人带来了铁锤、有人拿来了桶,还有人用菜刀不停地砸车窗……共11名男子,在洪水即将淹没祖孙三人时,不约而同地进行一场逆向“奔赴”。

  雨还在不停地下,锤子一下接一下地往下砸。

  终于破窗,人被一个个拉了出来。这群凡人,也是英雄,在给孩子裹上雨衣并把他们小心地放进一个蓝色大桶后,接力护送这艘蓝色“诺亚方舟”驶离危险。

  不会游泳的他,第一个赶到车边

  当日17点20分,一辆车停在郑东新区创业路与普惠路十字路口,及膝的积水不断往车里灌。

  一公里外的于婷(化名)正经历人生中最煎熬的时刻。车里坐的是她的母亲和刚从幼儿园接出来的两个孩子。

  “那天一直下雨,我妈提前去幼儿园接孩子,车开到一半就被水流冲停在路中,还熄了火。”于婷说,母亲曾尝试打开车门,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她向车外招手,可距离最近的店铺也有20多米,没有人能看到她。

  17点25分左右,于婷接到母亲的第一个电话:车被困在路中间,已经进水。她赶紧冲出去,外面是她从未见过的大雨,路上的积水已经接近一米深。“所有报警电话都是占线,我必须冷静,才能救出他们。”于婷说,她让母亲说了准确位置并观察周围情况。

  目之所及,只有一家便利店、一家酒店和一家面馆。于婷立即打开网络找到事发地便利店的联系方式,可打了两次都没有人接听。随后,她立即又发了一个朋友圈,希望附近有人能赶过去帮忙。

  17点30分,正在另一个店里抢救货物的便利店老板卢联盟,看到手机上的两个未接来电,立刻回拨过去,对面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我妈和两个孩子困在你家店门口的车里,打不开车门。是一辆黑色的轿车,我现在没办法赶过去,麻烦你帮忙救救人好吗!”“你放心,我马上安排人。”

  17点34分,李坤朋接到一个电话:“路口有辆车,有人在车上,快去。”

  电话正是卢联盟打来的。32岁的李坤朋是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他正在酒店前台转移电脑。挂掉电话,李坤朋想都没想拿着旁边的一把菜刀就冲了出去。

  他都忘了自己不会游泳。

  看到车时,水已经没过了李坤朋的胸口,他努力把头仰到最高,避免雨水灌到嘴里,但蹚水去车边的路上,他还是呛了好几口水。

  另一边,于婷一遍遍拨着母亲的电话:

  “水到哪了?到脚脖了。有人来吗?没有。”

  “水到哪了?到腰了。有人来吗?没有。”

  ……

  “有人来了!”17点40分左右,于婷从母亲的电话里获悉,有人到了。

  努力蹚过没颈的水,不会游泳的李坤朋第一个赶到了现场。

  救援“孤舟”

  更多人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

  水已经快要没过车顶了。

  爬到车顶,透过天窗,李坤朋看到车内一位阿姨在不停挥手,旁边还有两个孩子,头歪着贴近车顶。

  李坤朋赶紧用菜刀砍车窗,没能砍破。看到周围陆续有人赶来,他大喊,快拿一个锤子过来!

  17岁的王志磊听到喊声,冲到水里。身高1米83的他抢过菜刀,使劲砸了几下,仍不能砸破玻璃。此时,不远处巡逻的保安娄彦喆正拿着锤子赶往车边,同事樊小亮脱了上衣,也跟了过去。

  那一小时,郑州降雨量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那一小时,学生、老师、面馆老板、物业保安、不知名的路人……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逆向赶来。

  旁边一家酒店的老板殷龙飞抱着一只蓝色的大水桶扑了上去,这只桶原本是用来洗布草的,不会游泳的他想借助大桶游过去救人;附近酒吧工作的24岁青年王深圳和同事冯进朝找到一捆消防绳,也往轿车的方向赶去;孩子的舞蹈老师陈阳阳,看到于婷的朋友圈,也从离事发地最近的地铁站下车赶去。

  车里的水位越来越高,人,越聚越多。

  听到呼救的面馆老板李祥来不及多想,拿上店里的大锤子冲了过去。此时,娄彦喆已赶到车前,李坤朋接过锤子奋力砸烂了天窗,李祥爬上车顶,在侧面车窗上凿出一个小洞,随后用手生生把玻璃扒开。

  17点43分,车窗终于被破开。当他们把男孩拉出来的时候,孩子直喊冷,娄彦喆脱下雨衣将他包住,放进殷龙飞带来的蓝桶里,护送到安全的地方。

  在网民录的视频里,前后共有11名男子,在洪水即将淹没祖孙三人时,不约而同地进行一场逆向“奔赴”,最终三人全部获救。

  “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诺亚方舟,我想这就是。”网民杨俊江说。

  是凡人,也是英雄

  这是一场充满着冷静、智慧、无畏、勇气和爱的“孤舟”救援。

  在救援人员还没赶到的时候,因为着急,于婷曾再次拨通卢联盟的电话,得到的回复是:“这事儿你就不用操心了。”

  在了解了更多的情况后,她才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

  在用手掰玻璃的过程中,李祥的手被划伤,整个右手小拇指的手筋断裂一半;

  在赶来救援的路上,陈阳阳冒着生命危险游了好长一段,包、手机全丢了;

  李坤朋酒店的三台电脑只转移了一台……

  “换谁都会冲上去。”事后,他们几乎都这么说。

  “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不惧生死,冲了上去?”这个问题,她想了很久。

  后来,她才了解到,娄彦喆、樊小亮是退伍军人,他们说救人于危难,是军人的本分;从小就有军人梦想的王志磊希望满18岁后报名参军。

  母亲的镇定和冷静也让于婷惊诧不已。“我从电话里听不出她的慌乱。”于婷说,她怕影响我和孩子的情绪。事后于婷才知道,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她母亲一直托举着两个孩子并告诉他们,现在做的是“洪水大冒险”游戏。

  事后,于婷带着孩子看望受伤的李祥,他的右手还裹着厚厚的纱布。“他跟我儿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他怕不怕,我儿子说不怕。他说,男子汉就该这样,长大后也要做个勇敢的人。”

  现在,于婷一直忙着制作锦旗,为受伤的人联系医院,并统计大家的损失,她想尽力做出补偿。

  7月25日,李坤朋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给辛苦的环卫大叔,阿姨们准备些东西。图片中,数十位环卫工人围着李坤朋,每个人都领到了一箱水和方便面。“现在大家都叫我菜刀哥。”采访中,李坤朋不好意思地说,如今他在酒店门口设立一个“菜刀哥爱心救助站”,给有需要的人提供临时救助。

  “我会告诉我的孩子,在郑州东区创业路与普惠路附近,有这样一群人:卢联盟的超市开了两三年,右边是殷龙飞的鑫之凯酒店,左边是李坤朋的冠旭凯斯特酒店,李祥是附近剪刀面馆的老板,娄彦喆和樊小亮就是物业保安,王深圳和冯进朝工作的酒吧也在附近,还有希望参军的王志磊,帅气的街舞老师陈阳阳和一位不知名的路人,他们是凡人,也是英雄。”于婷说。

  “你不用操心了。”直到现在,于婷仍被这句话温暖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