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 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医保局推行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 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6 02:07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推行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题)

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 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丹青)为切实解决群众医保报销申请材料与手续繁杂等问题,国家医保局近日印发《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明确2022年底前,推行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高频医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这份《意见》提出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推行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理等10项具体任务。

在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意见》明确,将于2021年底前,实现全国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六统一”,并适时调整更新。同时,推行医保报销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探索在地市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保险一单结算,最多跑一次。

“我们将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按照线上线下公平的原则和医保支付政策,实现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医保部门要畅通医保咨询服务渠道,向群众提供专业化医保热线服务,积极探索医保服务事项“视频办”。

为适应人口流动和就业转换需求,《通知》提出,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积极推进跨统筹区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实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加快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全国统一的异地就医备案,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根据部署,2021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在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过程中,医保经办服务有望下沉。《通知》提出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下放乡镇(街道)一级办理,鼓励将门诊慢特病种认定、新生儿参保等事项下放至定点医疗机构办理。

此外,《通知》强调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强化医保基金全过程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诱导住院、虚开费用单据、过度诊疗等欺诈骗保行为,守好群众“保命钱”。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参保人“刷脸”就医住院,杜绝“假病人”;医师“刷脸+定位”双重认证,杜绝“假医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