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逆袭”成职校校长后……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俊成期待能点亮更多学生的希望之灯,引导他们找准人生赛道,用技能成就梦想,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北大保安“逆袭”成职校校长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0 10:17

  原标题:张俊成期待能点亮更多学生的希望之灯,引导他们找准人生赛道,用技能成就梦想,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引题)

  北大保安“逆袭”成职校校长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 刘建林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李彦斌

  阅读提示

  因为以北大保安的身份考入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张俊成被冠以“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的头衔,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高光之后,他回到家乡山西长治,在中职学校任教、办学。从燕园汲取的养分不断滋养着他,如今,张俊成期望办一所国学氛围浓厚的职校,通过“以礼服人、以德化人、以技立身”感染更多少年,让他们不仅有技能傍身,而且有规矩、知敬畏。

  对于“北大保安”这个标签化词语,张俊成颇有些不以为然,“保安的励志故事多了,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成长模式。”

  但每隔数年,“北大保安”总会被炒热一番。这时,被冠以“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头衔的张俊成,又会成为媒体焦点。

  最近,他的旧闻又登上了热搜。直播平台发来邀请,他一概不应。媒体提出采访,他一一婉拒。

  20多年来,张俊成对现身媒体的高光时刻,感受、态度早已不同。

  20岁时,他还在北京大学西门执勤,他与老外说英语的故事登了报,惊喜之余,他心生渴求;30多岁时,作为民办中职学校的常务副校长,他想过借力媒体,壮大学校声誉;到40岁创办中职学校时,校长张俊成已不愿多谈自己的“老皇历”了。

  4月12日,张俊成在山西长治市潞城中学演讲时,更多地讲述了自己学生的故事。

张俊成在北大当保安时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在场两百名师生,一多半抹了眼泪。”演讲结束,潞城中学校长张金红感慨地说。

  “不意外。我的学生都是在中考失利后,走出迷茫,迈向社会的。他们的成长经历,更能打动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娃娃们。”张俊成答道。

  求学北大圆梦,因清华校训“改名”

  在年少时的记忆里,张俊成只觉得生活“很苦”。

  他在家中排行老七,初中毕业时,哥哥们正待娶亲。经常拖欠学费的张俊成,“自觉地”放弃了学业。14岁的少年,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一度还在“黑口子”挖铁矿。

  几年后,张俊成终于央得母亲同意,第一次来到长治市,在汽修厂做临时工。不久后,他在招聘公司报了名,到北京后才知道是去当保安。

  18岁的青年充满憧憬,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岗前训练中,最终以综合考核第一名成绩,被分到了北大保卫岗。

  穿上笔挺的制服,这个瘦高的青年挥洒着青春热情。两个月试用期满,张俊成获得提拔,担任北大西门保安班班长。

  他鼓动队员,比照天安门升旗仪式,踢正步、齐敬礼、喊口号,做岗位交接。一时间,保安班成了西门这个北大地标性建筑的一道新风景。

  当保安并不讨好,难免与进出人员发生龃龉。再看看校园内意气风发的北大骄子,张俊成心生沮丧。他开始记日记,“当作一种情感宣泄。”

  值班站岗中引发的不快,并没有侵蚀张俊成的心气。当他了解清华大学校训后,便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勉,还将自己的名字“张俊成”写成“张君成”,并以新名字拿到过表彰证书。

  张俊成决心学英语,不断丰富自己。

  白班站岗不能看书,他就值夜班,无人时大声朗读英文。时间一长,不少北大师生都知道,西门有个爱学习的保安。英语系的曹燕教授,还为他办了免费的英语听课证。

  张俊成在保安、学生之间切换,用比别人快一倍的速度,啃下了13门专业课程,成功拿到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毕业证。在他带动下,十余名北大保安相继加入读书考学的队伍。

  学业有成,朋友扩圈,遇见爱情……20多年来,每每翻阅从北大带回的4本日记,都会让张俊成充满力量。

  “找准人生赛道,让生活充满可能”

  选择的时刻到了。1999年,23岁的张俊成决定离开北京,回乡陪伴待产的妻子。

  受燕园熏陶,张俊成意识到自己已离不开教育行业。北大的经历,帮助他顺利入职长治一家中职学校。不久,他通过试讲评审,成为一名任课教师。

  因为知识面宽、思想前卫,行立坐卧有威仪,张俊成受到学生喜欢。他时常让学生写心得体会,他在下方回复批语,以书信方式交流。

  不久,张俊成被安排当班主任,接手“刺头班”,班里调皮捣蛋的学生多,迟到、抽烟是常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张俊成坚持与学生平等相处,真谈心、谈真心。

  张俊成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他把被子叠得像豆腐块;提前十分钟到操场,集合学生跑操;跟学生一起排队打饭、一个桌上吃饭;和学生打球,他还故意输几个球……

  张俊成曾经的学生刘剑波说,对“问题学生”,张俊成逮着空,就找他们聊天。

  “让学生愿意说出心里话,才能引导他们找准人生赛道,让生活充满可能。”这是张俊成一路走来的总结,也是他对教师团队的要求。

  为了学生,张俊成放弃了进入公立高职院校工作的机会。

  因中职办学艰难,学校关闭转设时有发生,张俊成辗转于多个学校,但始终未离开中职教育。

  从87人到1471人,张俊成曾在一家中职学校担任常务副校长8年,这是他任职期间的学生人数变化。随着对中职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更深入,张俊成动了自己办校的念头。

  一说到他的学生,张俊成就会滔滔不绝。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摄

 “即便中职学校,也是做学问的地方”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在毕业后进入中职学校,用一技之长敲开成才大门。

  2015年,张俊成与朋友一起创办了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担任校长。目前,学校设有航空服务、机器人、动漫设计等十几个专业,学生人数已达1350余名。

  中职教育阶段的孩子大多在15岁~18岁,处在人生的分岔口,正是素养、技能形成的关键期。张俊成看着这些孩子,就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如果没有北大的经历,我不知道自己现在会是什么样子。”谈及教育实践时,他总是不断提及从燕园汲取的养分。

  “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就是让不善学习、底子差的孩子,把失去的自信心、兴趣点找回来,能习得一技之长。为此,张俊成常勉励教师团队,“即便中职学校,也是做学问的地方。”

  为达成办学目的,张俊成严格日常管理,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校园里,学生们身穿迷彩服,列队跑步前进;宿舍床铺上严禁摆放物品,被子要叠得像豆腐块;早上要出操,饭前集合唱歌,晚上准时熄灯;学生校内消费,每天限额40元,督促学生力行勤俭节约。

  张俊成期望,能办一所国学氛围浓厚的职校,通过“以礼服人、以德化人、以技立身”感染更多少年,让他们不仅有技能傍身,而且有规矩、知敬畏,走出自己的成长轨迹,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像当年燕园大师对他的熏陶一样。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