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在路上,寻找幸福的味道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沿着高速看中国|在路上,寻找幸福的味道

来源:新华网
2021-05-07 15:10

  原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在路上,寻找幸福的味道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迈过高山深谷,穿越沙漠戈壁,搭载沿途百姓驶上幸福快车道。

  春末夏初的四川汶川,正值甜樱桃上市的季节。

  红绿相间的樱桃林,从河坝蔓延到山腰。果农们熟练地采摘着樱桃,游客穿插其间,边摘边吃,一派热闹的景象。

  “2008年大地震中,房塌了,路断了,本以为樱桃也没法种了。”果农徐敏说。

  一条畅通的道路,是重建的咽喉,也是发展的希望。灾后,重建迅速启动,交通铁军抢险攻坚。仅用一年时间,都映高速全线贯通;2012年11月,映汶高速正式通车。从此,汶川到成都全程高速仅需90分钟。

  “以前是我们找市场,现在是市场找我们。大小道路连线成网,物流方便快捷,全国消费者都能吃上新鲜的汶川甜樱桃。”徐敏说,这些年村容村貌改善、产业连片发展,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高速公路为代表,近年来,汶川县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实现通组道路全硬化,有力促进了特色经果林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甜樱桃种植面积已从震前的1.1万亩扩大到3万余亩,成为当地助农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道通则人兴,路通则民富。

  千里太行,重峦叠嶂。太行山高速北起北京门头沟,南接河南林州,西接山西,贯穿河北,覆盖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辐射到中部地区的豫晋两省。

  刘家村位于革命老区河北涉县井店镇,古村古巷保存完好,昔日交通不便,几乎无人问津。而今,一到小长假,从太行山高速下来的旅游大巴经常堵到高速连接线上。村民赵河顺大爷笑着说,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人、这么多车!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是一条协同路。山区群众可以直达北京,京津冀的游客前往太行山休闲旅游也非常方便。”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游客在河北涉县大洼村一处民宿内拍照。近年来,当地政府借助太行山高速开通带来的便利条件,着手发展乡村旅游。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一条高速,让太行山处处焕发新活力。

  据悉,下一步,当地将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遴选100个村落建设“农旅文体教”融合发展示范村,将带动10000户农户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养生养老等产业,打造“太行农家度假旅游”新品牌和“环村落产业经济”新业态,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一条条高速公路,就像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片热土,筑牢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除部分边远地区外,基本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公路。

  不断延展、完善的高速公路必将释放更多发展红利,拓展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绘就更加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