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别样青春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上抗疫最前线,不畏困难始终坚守

用奋斗书写别样青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7 03:35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走上抗疫最前线,不畏困难始终坚守(引题)

用奋斗书写别样青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王清春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来京近10年,她用最好的青春年华奋斗在深爱的护理岗位上。今年1月,她获得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老家内蒙古乌兰察布麦胡图镇三济庙村的王清春是北京万柳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的一名护士。入职伊始,最简单的采血工作就是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因为她所在的科室患者对采血人员要求较高,儿童、老人等血管不容易找准,她经过努力做到了100%一次穿刺成功,数十次受到患者的点名表扬。

护士工作需要奉献,需要理解,也需要换位思考。刚工作时,在急诊室上班,来了一位尿毒症心衰的患者,接诊后她立即为病人做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协助医生争分夺秒抢救。面对老人家属的大吵大闹,年轻的她忍不住压力,流下了眼泪,但她含着泪仍然十分耐心地向家属解释尿毒症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通过她耐心的解释,最后得到家属理解。

由于工作的调动,2017年开始接触妇产方面护理,很快她就被安排接诊急诊临产孕妇。

面对孕产妇对临产的紧张和恐惧,她总能耐心开导,有求必应。一次一名初产妇,由于家属未能及时赶到,临产时的宫缩疼痛让这名产妇难以忍受,她默默抓着产妇的手轻声安慰,直到麻醉医生打上麻药,产妇的疼痛慢慢减轻,才松开她的手,此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手被深深地掐出了五个指甲印。在工作中一名产妇待产时突然情绪失控双手乱抓,她第一时间上前安慰,一直到产妇情绪平静下来时,同事们才发现她的脸被刮花了好几道。但她不在乎,她说能够迎接新生命的诞生,这是多么神圣和快乐。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暴发。当得知所在医院安排人手支援防疫工作时,王清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名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员。去年6月,北京疫情反复,王清春再次参加到支援核酸采集的队伍中。

正值炎炎夏日,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扣上防护面屏,一张脸捂得严严实实,只能露出两只眼睛,这样装备下的核检人员不一会儿就汗如雨下。一天,因为中暑再加上工作强度大,王清春走路时晕倒了,同事劝她休息一天,王清春婉拒了。“我撤下来,我的工作就转移到了同事身上。大热的天,大家都不容易。”略做休息,喝了一瓶葡萄糖水补充体力后,她立即返回到岗位上。

王清春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只是千百万投入抗疫工作的一分子,脱下防护服,我仍然是一名来北京打工的普通护士,我为能以绵薄之力投身到这场抗疫中,为北京平安做出普通医务工作者的贡献感到骄傲。”

在生活中,王清春是一个腼腆慢热的女孩,但她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作为志愿者参与了2017北京马拉松急救服务,在活动现场提供简易包扎、救援支持等,保障参赛者出现突发状况及时处理。为了完成任务,她报名参加了应急培训相关的培训。也正是这次经历和历练,让她巩固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随机应变能力。

2018年国庆假期,王清春在北京站准备乘车回家。候车室里,一位男士突发疾病晕倒在地。王清春二话没说,对患者实施急救。在进行了基本的急救处理后,患者逐渐有了清醒的迹象,王清春和其他热心人一起将他送上救护车,方才离开。

时间一晃而过,王清春来北京快10年了。这个城市承载着她的梦想,也见证着她的奋斗。在北京市人社局举办的北京市全国优秀农民工座谈会上,王清春表达了对北京深切的爱和感激。“这座城市包容了我、历练了我、成就了我。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坚定前行!”

王清春有个愿望:“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爸妈接到北京来,让他们跟我一起过上好日子!”有梦想、敢拼搏,这个女孩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