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同城货运再现补贴战,对行业影响几何?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同城货运再现补贴战,对行业影响几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7 02:35

【经济观察】

原标题:同城货运再现补贴战,对行业影响几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日,滴滴货运宣布在北京等11个城市上线,并推出了一系列价格优惠措施,包括“单单最高减50元”等。由此,同城货运行业“一池春水”被搅动,货拉拉、快狗等企业也加大了补贴力度。

补贴战再现、低价竞争开启,这让消费者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同城货运行业烧钱补贴有违规风险,也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表面上看,补贴战是同业之间为了占领市场,排挤竞争对象的一种竞争手段,消费者能够得到优惠。但事实上,消费者吃了太多补贴战“先甜后苦”的苦果。例如,网约车行业刚刚兴起时,巨头们纷纷进行高额补贴,这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补贴战之后,只剩下几家大平台,即便价格很高,消费者也别无选择,只能默默承受。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行业亦是如此。此外,搞补贴战也可能扰乱货运司机的正常工作秩序。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针对货运平台的吐槽,涉及以下单时未点开发票为由不同意开票、优惠券无法使用、货物被运丢、司机态度恶劣、中途加价等问题。也有一些货运司机吐槽平台保证金不退、恶意投诉申诉不成功、被平台强制要求贴标识等。

事实上,同城货运行业掀起的补贴战与此前的类似,都是企图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快速占据市场。这种“简单粗暴”的补贴方式,一时间确实吸引了不少司机加入。同时,由于价格便宜加上平台的宣传攻势,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问题是,这种做法可能会破坏行业的正常发展秩序,对于消费者来讲,未必能因此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

当下,同城配送行业的确可以称作是“蓝海”。一些企业正是看到了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才不惜高额补贴抢占市场,也不断有新的企业加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的7年时间中,我国同城货运项目共发生投融资事件59次,总金额高达336.8亿元,其中有198.45亿元发生在2021年。

市场有竞争者进入是好事,有竞争市场才有活力。但人们愿意看到的是通过优质的服务、更强大的技术力量来赢得市场,而不是低价竞争。靠补贴可能短时间内会吸引用户,但毕竟难以持久。对于同城货运行业来讲,既要保障司机的待遇又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才是长久之道。

如果平台方一味地追求后台数据,通过高额补贴招募司机加入,造成的结局很可能就是车多、司机多、单少。一旦补贴结束,司机的收入将得不到保障,反过来也会让平台的口碑与声誉受损。

事实上,同城货运行业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安全问题、中途加价问题等。同城货运企业真正要做的,应该是解决行业现存的这些痛点问题,不断满足消费者安全、便捷、舒心、差异化的需求。如此,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