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明起举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明起举行

超过1300个参展品牌的消费精品将亮相 展会期间各类观众预计超20万人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06 04:24

  原标题: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明起举行(主题)

  超过1300个参展品牌的消费精品将亮相 展会期间各类观众预计超20万人次(副题)

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明天至5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今晚将举行本届消博会的开幕式。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消博会将迎来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超过1300个参展品牌的消费精品将亮相。另外,还将有1200个国内参展品牌亮相本届展会。整个展会分为时尚生活展区、珠宝钻石展区、旅居生活展区、高端食品保健品展区、综合服务展区,同时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也都将设立展区。

工人在位于海口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消博会展台施工 供图/新华社

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其中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首届消博会定位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以专业展示、交易、品牌宣传为主,现场零售为辅。通过消博会汇聚国内外消费精品,从而吸引全球商业、贸易、电商等企业到会洽谈、采购、合作,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的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一些参展商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现场零售并不是他们参展的主要目的,他们更希望通过消博会这一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平台,结识更多的采购商,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获取更多的订单,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因此,部分企业的展品仅用于新品展示和对外宣传,并不对外销售。还有相当一部分展商表示,本届展会结束后还会带着展品到海南各地进行巡展。

除了国外精品,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也都将在本届消博会上设立展区。包括同仁堂、菜百首饰、元气森林等北京企业参与的北京参展团也将在本届消博会闪耀登场。

关注

消博会有多火?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消博会免税政策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不同的免税政策,也就是说消费者在消博会享受到的购物免税政策不会占用离岛免税的10万元额度,因此本届消博会也受到了很多买家的关注。

组委会决定将5月10日定为社会公众开放日,观众可通过提前线上购票参加。数据显示,第一批2万张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门票于5月1日10时开售,当天13时55分全部售光;第二批1.5万张社会公众开放日门票于5月3日10时开售,当天14时22分全部售光。第三批线上门票于昨天开售,也很快被抢光。预计展会期间各类观众将超20万人次。

现场可以买到免税游艇吗?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在消博会现场可以买到免税汽车、游艇和飞机的说法,组委会明确表示,汽车、游艇和飞机不在公布的消博会展品免税清单内,因此对于个人消费者不能免税购买相关展品。

据悉,根据《关于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符合从事交通运输、旅游业的企业(航空企业须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主营运基地),可按政策规定进口“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对于这一类企业,确实可以在展会上免税购买“零关税”清单目录上的汽车、游艇和飞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钦 统筹/余美英

聚焦

参展商:“把最好的产品带到海南来”

5月的椰岛,碧海蓝天。刚刚经历“五一”的热闹人潮,又将迎来一场经贸盛会——

海口,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大型手表计时器上的倒计时数字提醒着人们:首届消博会即将启幕。

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国际展区占75%,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中国大市场点燃国际参展商的热情。

“盛世百年”彩蛋

将在消博会上首发展出

正在上海隔离的瑞士企业BAMOA GmbH董事丹尼尔·巴蒂斯顿每天都在网上关注消博会最新消息。由于疫情原因,他能订到的最早航班也无法及时赶到展会现场,但这并未阻挡他漂洋过海来中国的决心。

“中国消费市场强劲增长,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需求旺盛,更开放的中国让我们看到广阔机遇。”巴蒂斯顿说,他期待借助消博会将瑞士矿泉水、蜜酒等特色产品带入中国市场。

从进博会到消博会,尽管受疫情影响,却克服一切困难、不远万里来中国的故事,正频频上演。这些故事背后,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是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的强大信心。

18k黄金纯手工制作,重达10公斤,镶嵌着莫桑比克红宝石和赞比亚祖母绿……由英国知名百货公司哈罗德定制的名为“盛世百年”的彩蛋,将在消博会上首发展出。

把最好的产品带到海南来——这几乎是所有参展企业的想法,也凸显出中国消费升级的势头和潜力。

“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也是促进双循环的载体。”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这样阐释。

一系列优惠政策

为海外品牌提供良好渠道

“消博会的号召力展现了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效。依托消博会开发海南旅游零售市场,将进一步释放中国消费潜力。”欧莱雅集团已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该集团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如是回答。

但消博会更深层的魅力,来自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支撑。

“自贸港特殊的免税政策基础,搭建起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可有效降低国际参展商品的运输成本。”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

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不少参展商表示,海南自贸港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渠道。

众商云集的背后,更是参与和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烈期盼。

作为最早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合作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之一,强生在过去两年多来完成了多项“行业第一”、创造了多个“全国首例”。“我们在海南看到更大发展机遇,强生将不断增加对中国的创新研发投入,持续把中国作为创新增长点。”强生消费品中国区总裁汪轶说。

去年以来,海南自贸港改革开放步伐蹄疾步稳:“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中的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三张清单出台实施;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迅速落地;为海南“量身打造”的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正式发布……

“通过举办消博会,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自由便利化政策优势,有力促进高端商品、资金、人才等资源集聚,将有力推动海南会展、现代物流、商贸、流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说。

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举办

本地精品和国货发布活动

瑞士是首届消博会的主宾国。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瑞士国家馆包括“互动区”和“展商区”,汇集约40家瑞士奢侈品和消费品领域的知名企业和高端品牌,参展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表示,消博会的举行将是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又向前迈出一大步,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步伐在加快。对瑞士而言,这也将是一次展现“瑞士制造”的绝佳机会。

而对于总部位于美国、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凯沃集团而言,消博会则意味着突破逆境、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受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蔓延的双重冲击,凯沃业务受到严重影响。去年4月,公司决定到中国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并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落地。

“消博会是公司来到海南后参加的第一场国家级会展,我们希望借此在中国消费大市场中寻找到更多商机。”凯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源说。

在全球经济的阴沉时刻,中国搭建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为世界带来暖色与生机。

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再“瘦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实施……在全球跨国投资几近“腰斩”的2020年,中国一举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成为复苏乏力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更多人美好生活的选择。

消博会上,除国外精品的首发首秀,云南、福建、西藏、山东、广东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将举办本地精品和国货发布活动。

“这里有无限商机,不仅能让我们学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之道,也帮助我们本土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湖北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鹏说,企业将借参展消博会的机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看好自贸港建设机遇,盛诺一家将旗下首个医疗实体落地海南。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务官王舜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将紧抓自贸港建设红利,将更多海外顶尖医院、医生资源引入海南,让国内患者到海南就可以享受来自全球的医疗服务。”

“消博会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国际市场创造商机,有助于推动消费市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增加优质供给,促进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说。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