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日月换新天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韶山日月换新天

来源:新华网
2021-05-05 22:59

  原标题:韶山日月换新天

新华社长沙5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崔俊杰、高敬

“五一”假期加上好天气,毛泽东同志的故里韶山,迎来了比以往更多的游客。近年来,依托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韶山建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文旅产业每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这是4月15日拍摄的韶山乡村民居(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 摄

用76岁的毛雨时等土生土长韶山人的话说,韶山的变化有很多“更”:人居环境更好、百姓收入更多、发展质量更高……

“我是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革命歌曲是我的摇篮曲。”2018年返乡创业的韶山人沈楚华,如今在韶山冲山间,经营着一家泥墙青瓦,透过窗棂就能看到田畴阡陌、蓝天青山的民宿。

记者在这家民宿看到,主人从十里八乡收集来的“老物件”,“心里有话对党说”等各色主题留言墙,很受年轻游客追捧。

“住在这里的游客,我白天带他们在景区参观,晚上结合‘老物件’聊些革命故事、风俗民情。”沈楚华希望,不仅让游客住好玩好,也要使他们成为革命故事的传播者、韶山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从以同质化、靠“拉客”“喊客”竞争的“乡镇旅社”“路边饭店”为主,到主打个性民宿、风味美食和生态休闲,韶山文旅产业近年正在加速升级。

距离沈楚华的民宿不远,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在历经50多天修缮后,于“五一”前夕恢复对外开放。湖南省韶山管理局组织的此次修缮,按照“最小干预原则”,采取各类保护措施,以延续现状、缓解损伤为主要目标,极力避免施工破坏。

为了使毛泽东同志故居等人文景观更好发挥史料价值和教育功能,韶山管理局管护的7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断丰富展陈内容,精心打造系列精品党课,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远程游客。同时,以中外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等为载体,韶山还成为海外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就的窗口。

曾几何时,韶山是“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家穷”。如今,以红色精神为底色,以红色资源为依托,韶山实现“日月换新天”的发展——2015年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6年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7.08亿元,是2011年的2.46倍……

在韶山“毛家饭店”,年逾九旬的汤瑞仁老人在餐厅接待客人、演讲……运用社交媒体,身着时装记录日常、表达感悟乃至载歌载舞与网友互动,这位“90后”老人实现了线上宣传韶山的新突破。

行走在韶山冲,所见所闻让人深信,以“红色、创新、文明、美丽、幸福”为发展关键词的韶山,明天更美好。

这是4月15日拍摄的韶山市韶山村村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4月15日,韶山特色民宿店主(右一)在介绍经营情况(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 摄

4月15日,韶山当地干部(中)在介绍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 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