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女孩到深山“猪倌”——90后大学生的“逆行”青春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城市女孩到深山“猪倌”——90后大学生的“逆行”青春

来源:新华网
2021-05-05 13:06

  原标题:从城市女孩到深山“猪倌”——90后大学生的“逆行”青春

  新华社南宁5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郭轶凡

  扎起头发,陈紫辉麻利换上工作服,走进猪圈,喂食、记录猪苗生长情况。对每一头猪苗的情况,这位90后姑娘都如数家珍。谁能想到,在广西大石山中的这位“猪倌”,是一名来自北方的城里姑娘。

  陈紫辉是甘肃兰州人,她与男朋友兰吉来在兰州读大学时相恋,毕业后,两人决定回到兰吉来的家乡广西德保县定坡村共同创业。2017年底,陈紫辉跟随兰吉来一路颠簸来到定坡村,尽管来之前她做了心理准备,可看到的景象还是让她震惊:村里房屋破旧,四处是石山,语言也不通。这样的环境让从小在城市生活的陈紫辉一时间无法接受。“当时脑海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走。”巨大的差异让这个在来之前做着“要爱情也要面包”美梦的女孩退却了。

  “土山猪用石山百草喂养,品种很有特点,若向市场推广,必定受欢迎。”兰吉来用自己的坚定感染着陈紫辉,2018年4月,陈紫辉下定决心,瞒着家人再次来到定坡村与兰吉来开始创业。创业的第一步,就是翻山越岭,入户拜访土山猪养殖户,学习养殖方法。定坡村不少山猪养殖户都在深山里,连摩托车都无法到达,陈紫辉就跟着兰吉来,在石山路上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又累又饿,鞋子都磨坏了好几双,有时下雨路滑,摔得满身是泥。”特别累又无助的时候,陈紫辉也会沮丧,也会发脾气,此时男友兰吉来总是安慰她:“一切都会好的”。

  可现实是,困难远比他们想的要多:要建一个规模化养殖基地,需投入大量资金,想要纯正的土山猪种苗,就得说服养殖户跟他们合作……这一个个摆在眼前的问题,一度让两个赤手空拳的年轻人一筹莫展,就连村里人也劝他们放弃:“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在外面找个体面的工作,也比回来养猪强。”

  即使这样,陈紫辉也没想过放弃:“既然下决心来了,我就要坚持到底。”性格温柔的陈紫辉,谈到创业,眼里满是坚定。兰吉来说,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是女朋友陈紫辉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和勇气,帮助他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

  定坡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志付得知了两人的情况,便联系帮扶单位、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一同帮忙。在众人帮助下,吉尚共富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20年6月建成运营,就连曾反对两人返乡创业的兰吉来父母亲也从外地回来与两人共同打理养猪场,陈紫辉与兰吉来的创业梦迈出了第一步。

  今年1月,兰吉来当选了定坡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陈紫辉便担起了管理养猪场的重任。两个年轻人的步伐并不止于此,陈紫辉利用所学知识,将当地人用来喂猪的草药整理出来,由此来制定出定坡土山猪的喂养标准,将定坡土山猪养殖做到专业化、标准化。

  今年,两人的养猪事业迈入第四个年头,定坡土山猪在南宁等地的供货渠道已初步建立,陈紫辉成为四里八乡公认的养猪能手。陈紫辉的选择也逐渐得到了亲人朋友的认可和支持。陈紫辉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无论身在何处,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奋斗,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他们的山猪养殖事业仍在继续,等在他们面前是更多未知的困难。兰吉来心底始终有个愿望:待事业稳定后,就上女方家提亲,给女朋友一个体面的婚礼,不辜负陈紫辉这几年风里雨里的追随。几年的相处,两人越发默契,许多时候,他们不需要说话,在彼此的眼神中就能找到答案:他们是知心爱人,更是亲密“战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