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首批佩戴卫星标记的放流中华鲟入海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峡集团首批佩戴卫星标记的放流中华鲟入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5-03 09:36

  原标题:三峡集团首批佩戴卫星标记的放流中华鲟入海

  中新社宜昌5月2日电 三峡集团2日发布消息,佩戴卫星标记编号为20U0560和20P2232的放流中华鲟,在历经17天、约1800公里的旅程后,于4月27日游到长江入海口。

  三峡集团4月1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放流“子二代”中华鲟1万尾。为了进一步研究揭示中华鲟海洋生境及其适应性,科研人员为放流的大个体雄性中华鲟首次成批量地打上了卫星标记。佩戴了卫星标记的中华鲟共16尾,其体长都超过1.5米,重量都超过50公斤,年龄均在10岁以上。

  据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工程师朱佳志介绍,这种卫星标记利用自动熔断技术,能根据提前设定好的时间自动脱落浮出水面,链接卫星,并通过卫星发回中华鲟洄游路径水温、盐度及轨迹信息。科研人员据此获取中华鲟在海洋中的分布范围、迁移路线、迁移行为特征等,从而掌握中华鲟放流群体的洄游运动规律,用于研究中华鲟的海洋生活史。

  “首批卫星标记放流中华鲟游入大海,这对三峡集团首次开启的放流中华鲟海洋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总工程师姜伟说,放流中华鲟入海后,科研人员将会把采集到的中华鲟海洋洄游路线与遥感影像资料结合,收集近海分布范围内环境因子数据(洋流、水温、水深、饵料资源季节变化等指标),分析环境因子变化与中华鲟洄游行为的关系,以探讨中华鲟洄游路线选择的主要影响因素。

  中华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距今已有1.4亿年历史,是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保护的旗舰型物种,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态等价值。1988年,中华鲟被中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