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停运24趟始发列车 北京西站发文致歉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天停运24趟始发列车 北京西站发文致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03 07:56

  原标题:两天停运24趟始发列车 北京西站发文致歉

  昨天,北京西站就5月1日大风吹扬河北定州市境内地膜引发京广高铁接触网故障,造成24趟始发列车停运并造成大批旅客滞留西站事件发文致歉。

  京广高铁列车晚点 大量旅客滞留西站

  5月1日是铁路旅客发送的最高峰日。中午12点42分,北京铁路发布消息,受保定市境内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定州东至保定东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广高铁上下行部分列车晚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晚点列车持续增加且基本都在2个小时以上,由于是高峰日,大批晚点列车造成北京西站站内大量旅客滞留。事情发生后,北京西站启动了应急预案,所有正在休假的干部职工立刻返回车站到岗进行旅客疏导,根据列车晚点情况加强广播宣传提示,同时增加现场作业力量,做好候车旅客的引导工作。

  当日下午3点左右,北京铁路发布消息,经铁路部门紧急抢修,因大风影响的京广高铁供电系统已恢复,各次列车陆续开车,列车运行秩序逐步恢复。当日22点14分,北京西站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5月1日和5月2日停运列车信息,5月1日停运始发列车16趟,5月2日停运始发列车8趟。持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列车晚点原因公布 将优化应急预案

  5月2日下午,北京西站发布消息致歉旅客。北京西站表示,列车运行秩序已恢复,对旅客出行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深表歉意。针对在应急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北京西站将认真分析研究,持续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保障设施,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

  对于列车晚点的原因,5月1日晚,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通报,5月1日中午,京广线高铁定州市境内因大风吹扬地膜,致接触网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在线路附近查获使用地膜覆盖种植的耕地使用者赵某某(男,57岁),现正依法开展调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当日被吹扬到接触网上的地膜面积较大,清除难度大,而且造成了设备的损坏,维修时间较长。据了解,高铁列车运行,电是唯一的动力,需要列车受电弓和高铁线路接触网连接获得动力,接触网上的电压达到两万五千伏。在高铁运行时,像锡箔纸、孔明灯、带有金属线的风筝等本身就能导电物体一旦落到高铁的接触网上,很可能造成电路跳闸,引发行车事故。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