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餐桌话农机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父子餐桌话农机

来源:新华网
2021-05-02 07:17

原标题:父子餐桌话农机

新华社哈尔滨5月2日电(记者黄腾)坐在餐桌前,卢奇用手指着窗外说:“院里停着的是铲车和100马力拖拉机,前面路边的是200马力拖拉机,远处空场上是玉米联合收割机……”卢奇说,和父辈相比,自己种地“省老心了”。

卢奇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青年农民,今年他种了1400多亩玉米,父亲卢文滨是种了几十年地的“老把式”。夕阳西下,刚从地里回家的卢奇坐在餐桌前,和父亲一起向记者讲述起两代人种地的天壤之别。

“年轻时种地那可真是‘遭老罪了’。”卢文滨回忆,自己年轻时村里大型农机少,大家要轮着用,春耕要一个多月才能忙完,要是赶上阴雨天还要更久。有时轮不上农机用,为不误农时,还得人工刨坑,马拉人播,干一天活回到家里,累得浑身发酸。卢文滨说,“18马力小型手扶拖拉机,那时候它就算是‘先进设备’了。”

“现在全靠农机,动作快时三五天就全部‘整妥’,把好方向盘朝前开,翻地翻得彻底,备垄备得直,播种速度快,种子密度还均匀。”卢奇说,和父亲相比,自己算是“享福”了。

“苗长出来了还得喷农药,身后背着药箱,左手加压,右手喷雾,干不了一会儿就浑身是汗。”卢文滨说,年轻时种地田间管理也“费事”得很,不管什么活都得人工上阵。卢奇接过话茬笑着说:“那都是什么时代的事了,看看现在,农机下地,一天比人工十天干的活都多。”

“掰玉米掰得手脖子肿,挥镰刀挥得肩膀疼,脱粒机效率也远不如现在,有时还得靠手搓。”卢文滨说,年轻时秋收,男人收割,女人掰玉米,大家天刚亮就开始干,半夜才回家,全村要一个半月才能收完,没等秋整地就上冻了。“现在只要机器往地里一走,这边收割,那边玉米棒就下来了,脱粒也全靠机器,更先进的收割机直接就能出玉米粒,天气好,十几天就能干完。”卢奇说。

卢文滨回忆,自己年轻时,生产队只有两三台拖拉机,合计才100多马力,现在仅自己家农机马力合计就在400多马力。“现在这农机真了不起,发展越来越快,七八年前用的播种机每天还只能种十几公顷,现在的播种机工作效率翻了一番还多。”卢文滨说。

“弯腰种地,面朝黑土背朝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以前种地弄得浑身是土,现在出去什么样,回来还是什么样。”卢文滨说,以前春耕时常见村里人扛着农具走在路上,现在不少人都是开车去地头。卢奇问父亲:“我记得咱家以前还有锄头呢,咋不见了?”“那玩意儿都多少年不用了,现在上哪找去?”卢文滨笑着对儿子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