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再建600座垃圾分类驿站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今年再建600座垃圾分类驿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02 09:29

  原标题:北京今年再建600座垃圾分类驿站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刚好满一年。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将垃圾分类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结合,以首善标准推动新修订的《条例》实施,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已创建了835个示范小区、村,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从《条例》实施前的1.41%提高并稳定在20%左右。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2万吨,比2019年的2.77万吨下降20.42%。目前,符合北京实际、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基本建立,市民分类意识普遍增强,分类习惯初步形成。

  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约20%

  过去一年,全市1.3万余个小区、3000余个村、11.7万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认真贯彻《条例》规定,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二级调研员李彦富表示,经过一年的发展,居民“三率”大幅提升。根据抽样调查和现场检查结果,知晓率98%、参与率90%、准确投放率在85%左右。全市已创建形成了835个示范小区、村,约占小区、村总数的5%,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类效果也超出了预期,今年4月份家庭厨余分出量3878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11.6倍。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出量1795吨/日,厨余垃圾总量达到5673吨/日。可回收物分出量4382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46.1%。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从《条例》实施前的1.41%提高并稳定在20%左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5%。

  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下降20.42%

  通过积极实行垃圾分类,本市垃圾减量也取得了明显进展。李彦富表示,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2万吨,比2019年的2.77万吨下降20.42%。2021年前4个月日均清运量2.06万吨,比2020年进一步下降6.36%,比2019年下降25.6%,日减量7100余吨。减量效果相当于少建了两座日处理3000吨量级的阿苏卫焚烧厂,仅拆迁、土建等一次性投资就节省200多亿元,既节约了土地资源,也从源头上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碳排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本账实现“正”丰收。

  相应的设施体系建设也不断完善,目前,适应分类需求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体系已基本建立,初步实现整体重塑和城乡覆盖。全市累计建成分类驿站1275座,达标改造固定桶站6.32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辆3945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05座。分类设施建设管理达标率由2020年5月份的7%上升至目前的88.8%,投放站点具备脚踏、拉环等便利性设施的配置率达到97.15%。生活垃圾处理能力3.38万吨/日,其中,焚烧能力1.77万吨/日,生化能力8230吨/日,基本满足分类处理需求。处理能力实现整体平衡,焚烧厂运行从连续多年的超负荷运行向相对从容转变。

  年底前再建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李彦富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比如居民自主分类习惯尚未完全养成,区域间、小区间还不平衡,“二次分拣”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分类设施规范性还不够,分类驿站、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暂存点建设和管理水平还需提高;源头减量还有较大潜力等等。

  “条例实施一年,不是推进垃圾分类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李彦富说,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巩固提升市民家庭自主分类水平,比如在社区(村)开展入户回访,上门听取意见,提供指导;继续通过桶站值守、上门指导、积分奖励、“红黑榜”、城管执法进社区等措施,促进市民自主分类习惯养成。同时,进一步优化各品类垃圾投放点设置,加强日常维护,确保收集容器无满冒、无破损、无异味。完善功能,提升便利化水平。优先在居民自主分类好的小区试点推广可降解垃圾袋,通过扩大试点使用范围,逐步降低购置成本。

  此外,本市还将加快建设可回收物投放点、中转站、分拣中心建设,年底前高标准建设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针对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诉求量排名前20的街道(乡镇)跟踪督办。(记者 蒋若静)

  现场

  “三便利”措施让垃圾投放更人性化

  自去年5月1日新《条例》实施以来,朝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艰难起步,经过一年的努力,垃圾分类的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去年11月,朝阳区大屯街道阳光新干线小区成为本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其中的实践经验到底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

  从阳光新干线小区西门进入,左手边就是一个标准化的垃圾分类桶站,不时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个桶站暗藏玄机:每个垃圾桶盖上都配置了一个拉环,拉一下即可打开桶盖,方便又卫生;关键是,拉环把手处还安装了一个便利挂钩,可以直接将垃圾桶盖勾住,方便居民腾出双手破袋投放厨余垃圾;要是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有疑惑,还可以用手机扫描宣传牌上印制的“北京垃圾分类宝典”小程序二维码,可查询垃圾种类,准确投放。通过上述“三便利”措施,让垃圾分类更显人性化。

  为了帮助居民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小区设置了“安逸桶站值守计划”,由47位自管党员、50位在职报到党员、17位楼门长、居民代表和和谐促进员参与其中。昨天上午9点,志愿者张爱昆左手戴着袖标,正在桶站前值守。去年5月以来,张爱昆就一直为小区垃圾分类出力,每周都会来此“盯桶”。作为见证人,张爱昆明显感觉到,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在不断提高。“以前可能10个人里基本都存在混投现象,现在多数人都会自行分好,10个人可能有一两个还得再指导一下,我们指导居民投放的工作量小了许多。”

  在这个桶站旁边,还设置了一个大件垃圾投放点,可以暂存装修垃圾、搭建垃圾、再生资源。再往小区走十来米,就能看到一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在这里不仅能更加细致地对玻璃、金属、衣物、塑料、纸张等六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还可以积分兑换,以激励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垃圾分类。

  据了解,朝阳区垃圾分类实施一年以来,通过种种举措,厨余垃圾分出量持续走高,去年5月1日当天,厨余垃圾分出量只有不到40吨,而现在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800吨左右。2019年,全区其他垃圾日均达5500吨,经过一年的努力,其他垃圾清运量稳定在3500吨左右,垃圾减量率超过20%。朝阳群众都在家中通过两桶一袋的方式,将可回收物分类投放,大大减轻了运输和处理的难度。全区规范设置桶站约1.6万组,每个小区都至少有一组四分类的桶站,桶站的规范率接近100%。桶站规范的同时,还加大了分类驿站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完成230余个标准的分类驿站,在再生资源体系搭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