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北铁路女调车员:调车场上有我没上完的课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北铁路女调车员:调车场上有我没上完的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5-01 09:57

  原标题:最北铁路女调车员:调车场上有我没上完的课

  中新网哈尔滨5月1日电

  作者 张学鹏 李畅

  “监控,8道去901调车信号正确。”1日,哈尔滨市孙家火车站调车场上,一个娇小的身影挂在车厢外,拿着对讲机有条不紊地发布着指令。北方的春风正凉,她刚说了几句话就呛住了嗓子,不得不把脖套拉紧。

  她叫汪泓,是哈尔滨车务段孙家站副站长,中共党员,同时,她也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一名从事调车作业的女调车员,在这个以男人为主的铁道线上,她成了独有的亮色。

  孙家站虽是个三等站,但地处拉滨线,同时接发哈南、黎明、新香坊、东门、香坊5个方向的列车,每天接发货车达170辆,是该段作业最为繁忙的车站之一。

  

  汪泓在调车作业中。 李畅 摄

  而汪泓能来这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今年37岁的汪泓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2008年毕业后,她就在孙家站担任客运主任一职,三年后,由于工作出色,业务能力强,汪泓被调进段教育科,从事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虽然同样忙碌,却不再风吹日晒,大家都很羡慕。

  2018年9月,汪泓做出让所有人意外的决定,她主动申请到孙家站工作,还偏偏选择了最苦最累的调车作业。

  “一个大学生,又有基层、科室经历,这就是来镀金的,走个过场而已,放心,最多一年,肯定调走。”这个消息一出,很多人如此猜测,甚至拍着胸脯打起了赌。

  让所有人没想到,汪泓这个“过场”一走就是三年。

  “主要是性格,我打小热爱体育运动,就愿意做些有难度,有挑战的事儿,而且调车作业虽然累,可却是货物运输的第一关,我很有成就感。”汪泓说。

  汪泓主管行车和调车作业,铁路调车作业是解体和连挂车辆,调车员需要不停地上下车梯,因为危险性高,需要有管理人员监控。管理人员也需要跟车作业,汪泓学习的第一课就是爬车。

  此时,已为人母的汪泓体重将近130斤,爬车很是吃力,倔强的汪泓坚持每天跑步减肥。

  后来人是瘦了,可是力量跟不上,因为要不断的急上急下,她的胳膊和腿部肌肉经常拉伤。汪泓又开始了肌肉训练,现在她不但能轻松地上下车梯,而且拽着车梯最长已能“挂”10几分钟,和年轻的调车员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除了调车作业之外,汪泓还负责职工培训、车务管理终端维护等工作,汪泓又开始动起了脑力。

  去年末,车务段升级调度操纵系统,车站值班员们提前学了好几遍,可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问题搞不懂。汪泓要来那本足有160页的说明书,从凌晨2点一直看到天亮,然后再到设备上操作,不懂的再找厂家咨询。汪泓这样反复学了5遍,然后再手把手地教给车站里20名值班员,那时,天天挂着黑眼圈的汪泓每天给值班员开小灶做培训,直到每个人都学会掌握为止。

  如今,兼任车站组织委员的汪泓又将保障运输安全当做重中之重,“咱们调车作安全有序,货物运输才会安全通畅,重点物资能快速送达,这也是为群众办实事。”汪泓利用在职教科积累的培训经验,结合现场工作实际,创新了标准化作业方法,又带头组建党员调车组,全力保障原油、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

  “这里曾是我入路后的第一个岗位,在这里我学会了第一个标准动作、学会了第一个专业术语,我觉得,在现场我还有很多的课没有上完。”迎着春风,汪泓敏捷地攀上一辆缓行的车辆,前面的阳光正好,汪泓微眯的眼睛里满是自豪。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