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赤诚的守护 青蓝的绽放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写:赤诚的守护 青蓝的绽放

来源:新华网
2021-04-30 23:00

  原标题:特写:赤诚的守护 青蓝的绽放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熊丰

  30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前夕,一场特别的分享会在公安部举行。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4名公安系统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分享了奋斗故事与青春感悟。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每天为游客解答成百上千的问题,负重巡逻爬坡上坎上万步,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忙碌、奔波着,也快乐幸福着,守护八达岭长城‘玉关天堑’的岁月静好。”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政委吴婧轩说。她所在的八达岭派出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长城上有一道别样风景——成立于2018年的女子警队。吴婧轩就是这支队伍的队长,6名队员平均年龄33岁,懂外语,会急救,擅沟通,能吃苦,是“长城上的翻译官”“景区里的活地图”,让中外游客感受到来自人民警察的温情。

  坚韧而细心的,不仅是“长城卫士”女子警队。海拔4600米的西藏乌玛塘乡,“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故事也在发生。

  “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宽阔、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我们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人民公安事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公安局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副站长索朗次仁说。

  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在109国道上,沿途进藏游客、朝佛群众和长途司机络绎不绝,检查站设立了临时休息区,先后为朝佛群众发放反光背心6万余件,降低了交通事故风险隐患,朝佛群众亲切地把反光背心称为“护身服”。

  东南沿海的福建,活跃着一支“正青春”的“老典型”——“漳州110”。建队至今31年,平均年龄31岁。今年,这面公安系统的旗帜再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世纪90年代,“漳州110”以“假如孕妇是你妻子要不要及时送医”“假如女工是你妹妹夜里要不要护送回家”,启蒙了为民服务的精神,确立了“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心愿”的初心,而今,“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在当地传扬。

  “我们不断探索实践现代警务机制,保持接处警满意率100%,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的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说。

  青年民警是公安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事业的生力军。全国公安机关现有40岁以下青年民警99.9万名,占总警力的49%。青春的他们头顶警徽,胸有党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使命在肩。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在去年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次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轻的民警燕占飞主动请战,坚守火神山医院86天,生动践行了“疫情在前,公安当先”的铮铮誓言。“整日整夜泡在工地和马路上,脚板磨出水泡,嗓子喊得嘶哑,雨雪浸透警服,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今再回首,青春无悔。”

  从抗疫一线到万里长城,从东南沿海到雪域高原,万家灯火因倾情守护而平安,浩瀚人间因无私奉献而美好。为人民奔走的青春,温暖、无悔;在广阔天地奋斗的人生,充实、有力。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