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钟鼓楼核心夜景将融入十二时辰概念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安门外大街复兴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年底前重装亮相

北京钟鼓楼核心夜景将融入十二时辰概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30 08:51

  原标题:地安门外大街复兴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年底前重装亮相(引题)

  北京钟鼓楼核心夜景将融入十二时辰概念(主题)

  地安门外大街北起鼓楼,南至地安门,东连南锣鼓巷,西临什刹海,是北京中轴线的起点,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前朝后市”的营城理念。此次改造将以“时空流转,市井生活”为主题,将中国十二时辰的概念融入夜间的老北京市井生活中,以与钟鼓楼的传统风貌相和谐,同时在设计上将做到“见光不见灯。”

  继鼓楼西大街之后,北京又一条古街将再现“前朝后市”古都商业街的繁华景象。4月29日,地安门外大街复兴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其中,以钟鼓楼为核心的夜景将融入十二时辰概念,同时,地安门派出所、烟袋斜街21号、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等几处重要节点将进行降层改造。

  据了解,地安门外大街北起鼓楼,南至地安门,东连南锣鼓巷,西临什刹海,全长约730米,宽约19至26米,是北京中轴线的起点。自元代形成以来,既是北出皇城的必经之路,也是老北京“后市”的所在地,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前朝后市”的营城理念,其历史上承载的商业功能延续至今,是中轴线上形成时间最早、形态最稳定的商业街市。

  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表示,地外大街复兴计划项目被称为中轴线申遗的“眼珠子”工程,将按照“一轴(中轴线地外大街)两翼(南锣街区和什刹海街区)三节点(鼓楼、万宁桥和地安门)”的空间布局,加强统筹谋划、加紧协调调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全面提升地外大街整体空间品质,力争把地外大街复兴计划项目建设成为中轴线上的标杆工作和样板工程。

  刘维岩指出,目前,沿街立面“一建筑一策”设计方案已经过专家和规划部门审核通过,地外大街商业业态提升项目策划报告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将立面改造及商业运营方案整合,并融入第五立面整治、万宁桥周边环境整治、点亮中轴线、林荫计划及文化探访路等工作方案内容,形成地外大街复兴计划整体方案。

  “这个项目将最先开展的就是立面提升。”刘维岩说,将以沿街界面风貌恢复为切入点,遵循“微整治、微修缮、微更新”的理念,对中轴线遗产区及周边街区进行系统化提升,塑造完整街道。刘维岩举例说,地外大街50号为市级文保单位——瑞蚨祥,该建筑为旧式铺面房,整体风貌较好,要进行的是保护性修缮;而地外大街139号为金象大药房,与传统风貌不协调,就要以恢复性修建为主,包括更换琉璃瓦为筒瓦、参照老照片进行商业立面提升等。同时,工程将以基本稳定的地外大街立面提升方案的实施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外立面改造、第五立面整治、业态提升运营优化、万宁桥周边环境整治、点亮中轴线、林荫计划六项工作内容。

  刘维岩强调,复兴计划中还将开展业态策划,形成“老场景、新消费”。开展视廊范围第五立面管控,对钟鼓楼南眺视线范围内严重影响传统风貌的重点点位进行综合整治,形成整体风貌协调统一的第五立面风貌。同时开展地安门派出所降层改造、北中轴文化艺术馆(鼓西地块)、烟袋斜街21号降层改造、地铁8号线织补、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降层改造等重要节点项目建设。

  此外,清华同衡规划院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地外大街将以“时空流转,市井生活”为主题,通过光色规划及设备设计,将中国十二时辰的概念融入夜间的老北京市井生活中,展现以钟鼓楼为核心的传统风貌街区的夜间氛围。“结合外立面的改造,同步会将灯具安装完成。不同时辰不同光色,但不会走明艳路线,整体是在暖黄色系进行微变化,以与钟鼓楼的传统风貌相和谐,同时在设计上还将做到见光不见灯。”

  据悉,该项目力争于今年6月底、9月底分别实现部分立面形象展示。到今年年底前实现整体亮相,再现“前朝后市”古都商业街的繁华景象。(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