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黑茶山上的义务讲解员:18年服务近千万人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革命老区黑茶山上的义务讲解员:18年服务近千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4-27 10:40

  原标题:

  革命老区黑茶山上的义务讲解员:18年服务近千万人

  中新网吕梁4月27日电

  中新网记者 范丽芳

  “摘下眼镜似若飞,戴上眼镜似博古,戴上帽子似叶挺,睁大眼睛似邓发,续上胡子像黄齐生先生。”革命老区山西吕梁兴县的“四·八”烈士纪念馆里,义务讲解员尹拯山以此开场,向到访媒体介绍秦邦宪(博古)与报纸的渊源。

  当日,以“大力弘扬吕梁精神 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为主题的媒体联动采访活动在此间举行,着一身八路军服的尹拯山吸引媒体关注。义务讲解18年来,他以独特的方式为近千万名游客讲述革命往事。

  

  尹拯山向到访媒体介绍秦邦宪(博古)与报纸的渊源。 范丽芳 摄

  1946年4月8日,出席重庆国共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以及被国民党囚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新四军重要领导人叶挺,出席巴黎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回国的中国工人运动早期领导人邓发,知名教育家黄齐生等人一起搭乘飞机返回延安。

  因遇恶劣天气,当日下午,飞机在黑茶山南麓撞山失事,机上17名人员全部罹难,史称“四·八事件”。

  “我是黑茶山下的庄上村人,这次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尹拯山说,他自幼听奶奶和村里的老人讲述飞机失事后村民参加抢救的情形,“当时附近村的人,还有外省的人都赶来悼念,天空呜咽,大地悲鸣”。

  也是从那时起,尹拯山萌生敬仰先烈、崇拜先烈的情愫,在他24岁那年,成为“四·八”烈士纪念馆的管理员。

  这座始建于1960年的“四·八”烈士纪念馆,便是为纪念王若飞、秦邦宪等烈士以身殉国的历史事件而建立,大厅内陈列有烈士遗物、遇难飞机残片等文物。

  起初,为了更全面了解这段历史,尹拯山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老人,用笔、照相机、摄像机记录。随着老人们相继离世,这些资料成为独家史料,尹拯山的讲解愈发饱含深情。

  十几年来,尹拯山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充实自己的资料库,“比如看到一句话非常好,就琢磨怎么样应用到我的讲解中,把故事讲得更吸引人。”尹拯山说,历史发生的时间地点没有办法改变,但是烈士们的思想和精神值得反复回味、世代传颂。

  近年,随着纪念馆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游客到访。尹拯山引经据典的讲解方式及独特的衣着装扮,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尹拯山认为,这些前辈们都是普通人做着普通的事情,但对社会产生了不普通的影响,“虽然做不了那个人,但是我们可以传承他们的精神,我会办好自己的角色”。

  峰峦如聚,松柏森森。黑茶山上,革命先烈的精神无处不现、无处不显,与这里的山山水水融为一体,虽不似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却给人以奋进的力量。

  “作为‘四·八事件’的发生地,这里还有许多故事,游客结束纪念馆的参观后可以去附近村里走访。”尹拯山说,希望能将这些遗址资源挖掘和利用起来,促进乡村发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