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线下+线上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04: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原标题:线下+线上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引题)

  科技让农民挑上“金扁担”(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灵歌

  4月正值春播时期,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合作社迎来了最忙碌的季节。合作社通过中化智慧农业和农机监管平台,在家就能看见自己每一台播种机的作业速度和播种质量,让播种监管变得轻松、简单。

  这是中化集团现代农业服务平台(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简称MAP)模式在实际应用中的缩影。2017年提出并全面实施以来,中化集团以“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为使命,着力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在线下打造MAP技术服务中心和示范农场,在线上打造智慧农业平台,助力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523个县运营383个MAP技术服务中心,发展3365个MAP乡村服务站,服务1162万亩耕地,联农带农145万余户,实现粮食增产10.08亿斤,带动农户增收超过23.24亿元。

  村里来了“田保姆”

  “现在地里深埋的是滴灌设备,水肥一体,省工又省水。”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以下简称“阿旗”)天山镇新平村村民郭亚强,自豪于村里的新变化。

  前些年,郭亚强撇下家里30多亩地,外出务工。新平村曾是阿旗较突出的贫困村,在过去,受科技含量低、土地碎片化等因素制约,199万亩耕地保灌面积不到一半。

  “想要改变旧面貌,地得换个种法。”中化集团扶贫干部、阿旗副旗长吕海涛说。

  得益于中化集团对新平村的定点帮扶,村里推进农田水利建设,1600多亩旱田变成水浇地,土地集中流转实施规模种植。同时,中化集团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服务公司+订单企业+种植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服务模式。

  为了充分运用产业技术解决种植难题,中化集团在新平村落地MAP示范农场,还在阿旗建成了内蒙古首座MAP技术服务中心。在此支持下,新平全村MAP农场种植面积1750亩,其中甜菜800亩、玉米950亩。种植过程中,技术中心全程提供“保姆式”技术托管服务,导入种植技术、制定生产方案、培训技术人员等,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田保姆”。

  新平村早在2018年底就在全旗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如今,郭亚强把自家地入股合作社,撂荒地里种上了绿油油的甜菜,他本人还成了农机手,带头给别人种地。通过MAP产业扶贫项目的培养,村里有了像他这样的致富带头人9名,技术人员20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帮助村民靠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化集团扶贫干部、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郝西康表示。

  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种玉米怎么实现少投入、多打粮、卖高价?”成立于2011年的吉林省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农民示范社。在与中化MAP万发技术服务中心合作之初,合作社带着些许疑虑,提出了这样的诉求。

  疑虑很快被打消了。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根据卢伟合作社自身发展情况,量身定制了多项服务方案,为合作社解决了农机短缺、增产不增收、资金链紧张、巡田效率低、田间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双方逐步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更为周边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样板。

  农艺师王宏波为卢伟合作社的农药喷洒设备更换了最先进的防风喷头,并结合不同地块的土壤性质和草相制定差异化的除草方案,解决了杂草治理的难题。合作社理事长卢伟说:“现在我们合作社除草所用的人力、物力都比往年要少,但除草效果最好。”

  生产效率提高了,农产品不仅种出好品质,还能卖出好价钱。2019年11月20日,卢伟合作社送往万发中心的第一车粮并没有立即结算,而是得到了一个MAP粮食存折,其后总共送粮1200余吨,都记到了存折上。2020年春节后,粮价上升,直到4月份卢伟合作社结算时,每吨玉米价格比2019年11月存粮时增长了200元,实现直接增收20多万元。

  这得益于MAP中心建立的“粮食安心仓”,指导农户选择合适价位出售粮食,实现粮食收储和销售的有机结合。增收让卢伟合作社的农户都感到兴奋:“‘粮食安心仓’存粮放心、售粮安心!”

  如今,MAP万发中心与当地达成合作,为梨树县黑土地联盟及梨树县20余家重点合作社提供MAP全程服务支持。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改变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中化农业构建了一套以基层MAP技术服务中心为辐射点,为合作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合作社高效运营和效益最优的新模式。

  从“靠天吃饭”变为“知天而作”

  武占营是甘肃省古浪县海子滩镇的玉米种植大户。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他只是认为生育期越长、单穗越大,产量就越高,从来没听过“光热资源”“积温”这些字眼。

  2019年春,在MAP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武占营学会了使用MAP智农APP来记录田地积温数据,并参照智农APP上结合了大数据和当地条件的推荐,选择了新品种玉米进行种植。新品种出苗齐、苗势旺,还能抵抗当地多发的病害,每亩可增产50公斤~150公斤。

  为推动农业生产实现智慧化的高阶发展,MAP智慧农业系统提供地块可视化管理、农田精准气象、病虫害监测预警、线上农事管理、线上农技培训等服务,实现农事信息定向推送和专属服务人员一键呼叫,帮助农户实现更加科学的种植决策和更加高效的田间管理,帮助后端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实现“看得见的安全”。通过智慧农业系统直接触达农户,与线下服务充分融合,记录农业生产全过程数据,为数据驱动决策和更加丰富的服务场景开发提供结构化数据积累,让种植从“靠天吃饭”变为“知天而作”。

  截至目前,MAP智慧农业注册用户80.6万个,上线农场49.3万个,线上服务面积1.07亿亩。

  “我们始终将线上线下联动作为推进MAP服务落地的核心能力,以数据驱动引流、服务、运营、决策,通过MAP智农APP构建大数据体系,开展更多服务场景和产品,让农户挑上数字农业的‘金扁担’,让手机成为‘新农具’。”中化集团旗下先正达集团中国总裁覃衡德说。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