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动车所:智能动车“4S”店 从“人检”到“机检”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北动车所:智能动车“4S”店 从“人检”到“机检”

来源:央视网
2021-04-26 15:00

  原标题:北京北动车所:智能动车“4S”店 从“人检”到“机检”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成立于2011年11月21日的北京动车段,负责京沪、京广、京张、京哈、京雄等高铁线路动车组的检修和乘务运用,以及动车组运行参数的监控和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等任务。

  作为2022年冬奥会运输保障重要枢纽,京张精品亮点工程之一,北京北动车运用所负责京张高铁线路动车组的相关任务,被称为动车“4S”店。

  4月25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来到北京北动车所,感受智能百年京张铁路的风采。

  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以“京张冬奥行 智能精准修”作为所发展理念。(摄/徐辉)

  北京北动车所的成立,一方面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打好坚实的基础,做好切实可靠运输保障任务。另一方面,承载着京张铁路的历史传承,作为北京局集团公司首个精准智能化动车所,任务艰巨,意义非凡。

  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所长邓力铭介绍,北京北动车所作为智能京张的配套工程,一直致力于推进智能化设备和系统的运用,在安全卡控和效率提升等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调度组作为每一个动车所的“指挥中心”,北京北动车所调度组将检修调度、行车调度、车务调度、机务调度、主机厂生产调度纳入调度室统一管理,形成了围绕动车组检修、运用全流程的调度指挥中心,提高信息流转效率和生产组织协调联动能力。实现了检修信息、运行信息快速传达到各个部门,做到快速反应的目标。

  智能检测机器人实现了动车组一级检修作业由“人检”向“机检”作业模式的转变。(摄/徐辉)

  2020年7月30日,北京北动车所智能检测机器人正式投入日常检修使用,检测机器人作业检修项点共计52处,目前可对动车组车底及转向架区域42处关键可视部件进行精准故障识别。

  邓力铭介绍,智能检测机器人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动车组日常检修作业模式。首先,缓解了夜班生产检修任务加大人员不足导致的繁重压力,同时通过“机器人”的精准故障识别,大大降低了因检修人员导致的误检、漏检、误报等检修问题。

  同时,“机器人”检修时长由原来的人检“45分”缩短到“40分”左右,进一步压缩了检修时间。

  另外,“机器人”可对动车组闸片、撒砂管等关键磨耗件进行准确精度测量,避免了因人工测量导致的误报,减少了误差情况,确保动车组检修质量。

  “实现动车组一级检修作业由‘人检’向‘机检’作业模式的转变,代表当前轨道交通领域智能检修的最高水平。”邓力铭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